11/20/2014

少碰水和化學物質 改善富貴手

◎記者 鄭綿綿 2014/11/21
「富貴手」常見因皮膚角質層被破壞,加上使用到化學成份清潔用品,造成富貴手症狀。應注意遠離化學成份物質接觸皮膚,另可配合中藥方外用保健。

富貴手誘發成因、表現

手部若時常接觸化學性清潔劑,皮膚上的保護性油脂會被去除,造成增加皮膚的通透性,長期下來,便開始出現乾燥、粗糙、脫屑,甚至伴隨搔癢、龜裂、出血等症狀,這些都是屬於「富貴手」的表徵。

富貴手患者的皮膚角質已遭破壞,若再使用含有化學成份的洗手乳、護手霜等用品,易導致症狀加重。建議患者減少碰水和化學物質的次數,或戴手套以避免化學物質直接接觸皮膚。另外,每天要勤擦天然成份的護手用品,以加強皮膚保水度,改善症狀。

專家看法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中醫外用保養方應用部分,「紫草」常用使用,兼具治療、保養皮膚功效。「紫草」富含尿囊素,可化腐生肌、促進細胞再生,並能治療濕疹、潰爛等皮膚問題。

改善富貴手外用方

「紫雲膏」材料:當歸30克、紫草15克、麻油200毫升、蜜蠟36克。不鏽鋼鍋、網狀過濾勺、攪拌棒、食用溫度計、密封玻璃罐各一個。

做法:1、將當歸、紫草、麻油入鍋浸泡1天,用小火將藥材炸到乾酥,用過濾勺撈起材料、濾汁。

2、在汁中加入蜜蠟繼續煮,用攪拌棒將汁液和蜜蠟攪至完全溶化,等到降溫到85度倒入玻璃罐。將紫雲膏放入玻璃罐密封保存,常溫放在乾燥陰涼處,可保存14日。

用法:先以溫水或暖暖包將雙手溫度提高,雙手再均勻塗抹紫雲膏,早晚各一次。

注意事項

製作紫雲膏,藥材以小火酥炸時,不要焦掉。做完要趁藥液還沒冷掉變固體前,抓緊時機倒入玻璃罐。雙手擦上紫雲膏後,不要用過熱的水;或使用含化學成份的洗手乳洗手。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