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14

多變天候保暖不可少

記者萬博超 2014/11/18
天氣變冷時,由於身體需要更多能量,能增加熱量消耗的棕色脂肪作用增強,加速葡萄糖的消耗,但加拿大謝布魯克大學內分泌學專家安德瑞卡本帝爾指出,氣溫降低常讓民眾食慾大開,多吃進的熱量可能輕易就抵消了棕色脂肪的作用。

天氣轉冷對身體較不硬朗或有慢性病的人有些影響,例如造成血管收縮,導致血壓更難控制。隨著氣溫逐漸下降,流感病毒也蠢蠢欲動。然而在生理上,低溫可以促進棕色脂肪活性。只是天氣轉冷不一定能幫助減肥,專家表示,民眾常在轉冷時大吃大喝。

一旦早晚溫差大,因心血管疾病感到不適,到急診就醫的民眾常會增加,其中以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居多,慢性病患還是需要控制病情,並注意早晚的保暖。

有時白天氣溫看似不低,讓許多民眾忽略早晚保暖的工作,加上氣溫降低時大吃大喝,容易不知不覺吃下過量高油脂及高膽固醇食物,再加上懶得運動,容易造成膽固醇、血脂肪上升,導致血管阻塞、硬化,手腳會有輕微麻痺、呼吸不順、胸悶,甚至胸痛症狀。有些病人在心肌缺氧時不見得有胸痛的症狀,只是感到呼吸困難,這是由於心肌缺氧造成心臟功能不良,出現心臟衰竭的症狀,應立刻就醫,才能把握救命時機。

在多變的天候下隨時要加外套;在早晚氣溫較低的時候,一定要保暖,尤以早晨氣溫較低,許多老年人發病都在清晨,賴床其實並非壞事。

除了低溫,抽煙、高血壓、糖尿病、肥胖、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過高、缺乏運動、攝取蔬果不足等都是心血管疾病的致病原因;要維護血管健康,除了應節制飲食控制體重,多吃蔬果及高纖維食物外,也要養成戒煙多運動的習慣,積極控制慢性病。

奇美醫院院長,神經外科醫師邱仲慶表示,有心腦血管問題的民眾需留意溫差,例如洗完澡剛出浴室,如果衣物單薄,加上內外的溫差往往頗大,對血管彈性不佳的民眾不利。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