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4

助眠 藥膳食補自己來

◎記者 李叔霖 2014/11/26
經常失眠的民眾,總是為了想要正常入眠而感到困擾。

專家看法

中醫師鄭集誠表示,傳統中醫藥膳食補方就像是日常飲食當中的一道菜,不但有營養價值,而且還可以改善一些人體不適症。下列共有九種藥膳食補方,民眾不妨自行準備,以便幫助自己早點入眠。

九種藥膳食補方

1.酸棗仁粥:需準備炒酸棗仁60克、白米400克、紅糖適量,然後把炒酸棗仁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清水,用文火煎煮之後,去渣取汁再加入洗好白米熬成粥,最後灑點紅糖調味即可食用。

2.棗麥飲:需準備小麥60克、大棗15枚、甘草30克,然後把這些中藥材泡水洗淨後放到鍋中,加4碗清水,用文火煎成1碗即可。

3.百合蜜茶:需準備鮮百合50克、蜂蜜2匙,然後把百合放到碗中,倒入蜂蜜後拌勻,再放到電鍋蒸熟後即可飲用。

4.桃仁芝麻糊:需準備鮮核桃仁10克、黑芝麻10克、桑葉60克,然後把這些食材洗淨後放到鍋中,再加點清水,一起攪成泥狀,最後灑點白糖調味即可。

5.黑麥花茶:需準備黑豆15克、小麥15克、合歡花30克,然後把這些食材洗淨後放到鍋中,再加6碗清水,用文火熬成1碗即可飲用。

6.蓮子百合湯:需準備蓮子30克、百合15克、冰糖適量,然後把將蓮子、百合洗淨後放到鍋中,用文火煮成湯汁後,加冰糖調味即可食用。

7.棗麥粥:需準備小麥30克、白米100克、大棗5枚,然後把小麥洗淨後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用文火煮熟後撈出小麥取汁,接著放入洗好白米、大棗同煮成稀粥。

8.八味藥膳粥:需準備芡實60克、薏仁米60克、白扁豆60克、蓮肉60克、山藥60克、紅棗60克、桂圓60克、百合60克、白米150克、砂糖適量,然後把所有中藥材泡水洗淨後放到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用文火約煎煮40分鐘後去渣取藥汁,接著放入洗好白米繼續煮成粥,煮熟後灑點砂糖調味即可。

9.柏子仁蜜粥:需準備柏子仁10克、白米50克、蜂蜜適量,然後把柏子仁去殼、除雜質、搗成爛泥狀,接著跟洗好白米一起放到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用文火煮成稀粥後加入蜂蜜,再稍微煮一下即可熄火。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