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14

2014代表字「黑」 明年可否找回「愛」…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今年是很「黑」的一年。「台灣二○一四代表字大選」昨公布結果,「黑」字在六十個候選字中,以一萬兩千四百八十九票,獲選為台灣今年代表字。票數最高前十名,都與負面事件有關;今年也是候選字中,首次沒有「愛」的一年。

「台灣代表字大選」由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與聯合報合作舉辦。今年邁入第七年,昨天舉辦揭曉記者會。經廿一天電話投票,累積六萬兩千六百零七票。「黑」字囊括近五分之一票數。

遠東集團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表示,「黑」字是去年心情的延續。去年民眾選出「假」字,盼政府有具體作為;今年的「黑」字反映人民積壓已久的負面情緒、給執政者當頭棒喝,「選出這個字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

「明年,讓我們把『愛』找回來!」她表示,前六屆的代表字候選字都有「愛」,今年「愛」卻首次缺席。

聯合報總編輯游美月指出,黑心油、黑心企業、黑心政客,台灣民眾「受夠了」。她表示,「黑」反映民眾鬱悶躁動的心,但面對黯黑混亂,更需要認清黑白、明辨是非,找到正確方向,才能走出黑暗迎向光明。她認為,台灣不能一直陷在互相指責的情緒中,期盼大家一起努力找回正向的力量。

票選結果也創紀錄,票數最高前十名都與負面事件相關,從頭「黑」到尾。第二到十名依序為「餿、油、怒、食、假、偽、混、怨、崩」。第十一名才出現正面能量的「誠」,第十二名則是具行動意義的「做」。

【2014/12/0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