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14

夜貓族 多負面思維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2014/12/11
學生太晚睡覺,更容易出現負面思考。紐約州立大學賓漢頓分校研究人員指出,針對一百名學生進行調查,發現夜貓族相對出現較多負面思維,研究已刊登在《認知治療與研究》期刊。

紐約州立大學賓漢頓分校研究人員柯爾斯表示,入睡的時間與頭腦思維的關連仍需進一步擴大研究,如果能確認,光是改變作息就對改善部分與睡眠有關的精神健康問題有助益。

由於學生多數必需在白天上課,晚入睡又需早起床容易導致睡眠不足。睡眠異常,導致荷爾蒙分泌紊亂。睡眠異常或太少不只影響腦部功能,同時造成全身性的健康問題,尤其體內壓力荷爾蒙量會大幅增加。醫師指出,雖然壓力過大可能導致無法及時入睡,但每個人睡眠彈性的不同,有人經過一段時間可以很順利自我調節,有些人卻無法順利調整。

壓力是睡不著的一大因素。研究顯示,每天睡眠太少,飢餓素分泌上升,代謝易出現異常,不利於體重維持;同時,長期壓力及睡眠不足,易出現循環系統疾病。

有些年輕學生也有睡不著問題,醫師指出,如果是壓力增加及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相對缺乏情況,也易出現幸福感減弱,負面思考。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