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14

當歸外洗 改善肌膚乾癢

◎記者 鄭綿綿 2014/12/23
皮膚容易乾癢,或到了冬天,血管處於收縮狀態,皮脂分泌減少,循環變得較差,皮膚就更容易乾癢、粗糙,應注意相關預防、保養工作。

專家看法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肌膚乾癢通常是因為氣血不足,寒氣在體內潛藏,皮膚得不到氣血滋養,便容易出現乾裂;若加上氣候乾冷、作息不正常、喜歡吃辛燥物,會使皮膚乾癢症狀更嚴重,甚至有脫屑情形。

羅醫師表示,藉由內在調理體質,搭配用中藥外洗劑,可達到修復、調理、止癢效果。提醒皮膚容易乾癢者,洗澡水溫不要過燙,也不要使用含化學成份的沐浴品,避免將皮膚本身的油脂洗掉。

當歸入方改善乾癢

中藥「當歸」可調理膚質,改善乾癢。「當歸」本身有補血、活血的功效,可活絡氣血的循環,藉以給皮膚滋潤,提升皮膚的防禦力,回復皮膚機能。搭配「薄荷」等中藥材製作洗劑,可疏風清熱,解決皮膚發癢困擾。

肌膚乾癢外用方:

當歸止癢清洗劑

材料:當歸50克、乾薄荷葉35克、地膚子40克、甘草10克、純水1000毫升。不鏽鋼鍋、網狀過濾勺、密封玻璃罐各一個。

做法

1、將當歸、乾薄荷葉、地膚子、甘草放入鍋中,加入1000毫升純水,以中火煎煮到剩500毫升水。

2、用過濾勺撈起藥材,濾出汁液。待汁液冷卻,裝入玻璃罐即可。存放需密封冷藏,可保存七日。

用法

用小毛巾沾此洗劑,濕敷於患處。每天一次,每次30分鐘,再用清水沖洗。大約十天為一個循環,可進行一至三次循環。不過,本身皮膚若有外傷、化膿者則不宜用外洗方。

建議事項

若皮膚癢得難耐,建議輕輕拍打,或用冷水濕敷,避免搔抓。平時要注意皮膚的保濕護理,也要舒緩工作或心理壓力,更忌食辛辣刺激物。通常經過調養,皮膚潤澤了,搔癢感便會消失。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