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14

吃麵包 鈉鹽易超標

記者蘇湘雲 2014/12/29
麵包種類眾多、口味多樣化,不少民眾喜歡以麵包當早餐、點心。不過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進修推廣部網站指出,麵包常隱含鹽分陷阱,如果吃太多麵包,累積下來,鹽分攝取量很容易超標,對身體造成很大負擔。

多吃麵包,鹽分易超標

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曾發布美國十大含鈉食物排行榜,麵包、麵包捲正名列其中。麵包是一種很常見的食物,有些人一天甚至吃好幾次、好幾塊麵包。一片或一塊麵包可能只含一百到兩百三十毫克的鈉,這樣還不會超過每日鈉攝取量標準,但若多數餐點是以麵包為主食,且含括不同種類麵包,鈉攝取量就會快速累積,一下就超標。

民眾選購食物時,常會參考營養標示,而營養標示多半只會標每份食物鈉含量多寡。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進修推廣部鼓勵民眾計算所有食物的鈉攝取量,而非專注於單一食物。

根據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進修推廣部網站資訊,烘焙業常使用鈉鹽來提味、增添風味,鈉鹽也能幫助酵母菌活化,並延長食物保存期限。雖然有些烘焙業者嘗試減少麵包、烘焙食品鈉含量,但低鹽麵包若看起來很奇怪,或價格較為昂貴,消費者通常就不會接受這樣的產品。

多注意鈉鹽健康威脅

事實上,人體只需很少的鈉,就能維持神經、肌肉、器官正常運作,攝取過多的鈉,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增加高血壓風險。當身體鈉過多,水份調節就會受衝擊,血流量自然也會出現變化,這樣便會影響血壓,心臟也會工作得更加費力,進而增加心臟病等風險。因此多注意、監測鈉攝取量,對健康非常重要。

如果以麵包為主食,要小心麵包、麵包捲、瑪芬麵包等烘焙食品中的鈉含量,且要維持健康生活習慣。無論麵包是白麵粉,還是全麥麵粉所製作,都要留意其成分標示,同時食用其他高鹽分食物時,更要注意整體鈉攝取量。

國內營養師的叮嚀

雙和醫院營養師劉菊秀提醒,像香蒜麵包、肉鬆麵包、咖哩麵包等含鈉量都較高,不宜吃太多。火腿、熱狗等加工肉品也含有較多鹽分,麵包若夾帶這些加工肉品,含鈉量也會增加,最好盡量少吃這類麵包、烘焙食品。

另外,有些人認為起司、乳酪含鈣質,很有營養,因此會選擇含起司、乳酪麵包做為餐點、點心。起司、乳酪多半也有不少鹽份,一旦食用過量,很容易加重身體負擔。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