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015

丁香入方 舒緩止牙痛

◎記者 鄭綿綿 2015/01/01
牙痛大多是細菌感染的結果,也可能因慢性病而引起。平常應做好口腔清潔保健工作。配合中藥入方外用保健,也有助止痛、舒緩效果。

牙痛之誘發成因

大部分的牙痛都是細菌感染的結果,或牙齒相關疾病如牙髓炎、蛀牙等造成。不過,有些慢性病如冠心病、高血壓,也可能引起牙痛。因此,千萬別忽略認為「牙痛不是病」,當「痛起來真要命」時又亂塗偏方,還是要就診為宜。

專家看法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中醫看牙痛分成三種證型:「風火型」表證為牙齦紅腫、流膿;「胃火型」牙齒易受食物的冷熱刺激;「虛火型」咀嚼時牙齒有明顯疼痛感。通常牙醫師會開止痛藥治療,中醫部分,也可以自製天然的止痛液來改善牙痛牙腫,有效且不傷身。平常應維持牙齒和牙齦的整潔。飲食部分,可吃蘿蔔、芹菜、南瓜等清胃火、肝火的食物,並減少或控制糖份攝取。

可選擇中藥「丁香」入方。丁香是天然麻醉劑,有止痛、舒緩效果。丁香性溫,味辛,具有散寒止痛、抑制病菌滋生作用;治牙痛、口腔潰瘍也有一定的良效。搭配其他中藥材製成的「丁香止痛液」,可當作立即的止痛劑,藉以麻痺神經、舒緩牙痛。

牙痛保健方「丁香止痛液」

材料:丁香、花椒各10克,純水200毫升,白酒40毫升。不鏽鋼鍋、攪拌棒、網狀過濾網、過濾袋、密封玻璃瓶各一個。

做法

1、將丁香、花椒放入鍋中,加入200毫升純水,以中火煎煮5分鐘,加入白酒,用攪拌棒拌勻。

2、將過濾袋放入過濾杓內,將藥材撈起,濾出藥液,待藥液冷卻後,裝入玻璃瓶中即完成。需密封冷藏。若未用完要密封,以免有效物質揮發。

用法

使用時,用乾淨的棉球或棉花棒沾藥液,放入牙痛部位咬住15分鐘。止痛液只是暫時止痛、消腫,無法根治牙痛的病根,建議仍要就醫找出病因。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