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15

卡內基精選-如何讓演講像聊天一樣自在?

職場隨時在考驗演講技巧,當你職位愈高,致詞、演講、訓話、簡報機會也跟著增多。有些人可以天南地北聊天,卻克服不了上台恐懼症。

2004年7月,擔任伊利諾州參議員的歐巴馬,受邀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致詞,主題是「希望與改變」。這場45分鐘的演說,讓他一夜之間成為最受矚目的政治明星,不僅激勵了美國,也贏得全世界的讚賞;一場演說,將他推向總統之路。

你,敢在眾人面前致詞或演講嗎?愈是成功者或頂尖人物,上台致詞、演講或簡報的機會就愈多,因此應及早學習演說的技巧。

以人際溝通及領導力課程聞名的卡內基訓練副總經理朱媛說,「只要是領導人,都必須具備即席演說的能力。」以卡內基所開的「戴爾卡內基班」來說,每位學員都要上台演講90~120秒,通常90秒的即席演講,難度比30分鐘更高,因為要在有限的時間內,言簡意賅直指重點。

說服聽眾的「魔術方程式」

朱媛指出,「大部份人準備演講時,光是準備內容,卻不知如何傳遞(delivery)所要表達的訊息。」在卡內基訓練中,有一套「魔術方程式」,可以使演講更有說服力:

●事件:卡內基鼓勵先講「證據」,透過舉出實例、統計數據、專家所言、展示品等,來烘托你想講的重點。而最棒的實例,莫過於你的親身親歷。

●行動:明確告訴聽眾,你希望他們怎麼做?

●益處:告訴聽眾,如果採取你建議的行動,會有什麼好處?

以病童募款公益演講為例,朱媛會先分享她到台大醫院探訪癌症兒童的經驗,看到打化療針的孩子忘記疼痛,樂觀的模樣惹人心疼。接著談到她的兒子黑筠瀚,不幸血癌過世後,以他為名成立了紀念基金會,希望幫助有同樣遭遇的家庭。最後帶出募款的訴求,只要大家付出多一些時間、金錢和關心,就能讓貧苦病童得到更多幫助。整場演講從親身經歷出發,一路談到行動訴求、捐款助人的效益,說服力不言可喻。 

精彩的開場就成功了一半

「演講者要own演講內容,」朱媛說,當你講述自己極感興趣、有親身經驗的主題,才可能侃侃而談。有些公營銀行舉辦投資理財講座,主講的員工只是虛應故事,根本沒有想賣理財商品的熱切心情,當然吸引不了什麼人。

「演講掌握先機最要緊,一起頭先熱場,往後就好說了。」朱媛表示,精彩的開場方式有很多種,包括: 

1.說故事。

2.問問題:例如對亞太區供應商做簡報時,問大家是否來過台灣?對台灣的第一印象?

3.驚人之語或故佈懸疑:例如「想知道如何用1塊錢的投資,3年後變成23元嗎?」

4.讚美:例如誇獎準時到場的聽眾。

5.玩遊戲:例如演講主題是談改變的困難,可以帶聽眾玩左手和右手交握的遊戲,有人左手姆指在上,有人右手姆指在上。第二次要求調整過來,到第三次時發現大家還是和第一次一樣,證明改變習慣並不容易。

朱媛指出,結語和開場一樣重要,要讓人感覺有收穫。結尾可利用:

1.戲劇化說明;

2.引用重要人士論點;

3.提出挑戰;

4.訴求崇高的行動,如環保愛地球;

5.再說一個故事等方式,讓聽眾回味無窮。



不必逐字寫演講稿

朱媛建議,上台不必逐字寫演講稿,因為寫下來的東西不是用來講的,比較適合閱讀。曾有董事長為尾牙晚會,精心準備了一篇逐字演講稿,結果上台時發現忘了帶,只好很糗地宣布「開飯」就下台。 

如果擔心上台腦袋一片空白,可以製作簡報PTT,不僅有視覺效果,也可防止忘詞。或是攜帶3×5的小卡片,把幾個重點寫下來,也有提示的效果。

演說時要說「我們」,而非「你們」,以免感覺高高在上,像老師在台上說教。不要皺眉頭說話,或是用批評、責備的口吻。這些都是不可忽視的細節。 

真誠做自己,演講才感人

「朱媛強調,肢體語言、表情、聲調,攸關演說成敗。有一位牧師報名卡內基宏效簡報班,他的口條雖好,但傳道時平鋪直?、沒有感情,卡內基教他講道時就該將愛上帝的感情流露出來。一位總經理公開講話時,眼神會不自覺地往上,不看台下聽眾;而且說話快速、表情嚴肅。卡內基教他放慢速度,演講時聯想自己最喜歡的音樂,而且表現出熱情,才能感染同事。

「你是誰,在台上就會是誰。」朱媛說,不必模仿別人的演講風格,用自己的話表達、做自己就行了。讓別人感受到你的真誠,才可能感動別人!

與朋友分享卡內基訓練的「魔術方程式」

本文刊登於《CAREER職場情報誌》第455期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