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15

中醫改善更年期婦女不適症

◎記者 李叔霖 2015/01/20
傳統中醫認為,更年期婦女需要做好自我保健,如此才能減少不適症。

專家看法

中醫師闕麗容表示,婦女步入更年期之後,生活飲食可以善用浮小麥甘草湯、黑木耳紅棗飲等兩種中醫藥膳,可望改善不適症。此外,婦女應該破除迷思,如此才能夠趁早防範更年期所帶來的不適症。

兩種中醫藥膳

1.浮小麥甘草湯:需準備浮小麥30克、大棗6個、甘草6克、桂圓5個,然後把所有中藥材泡水洗淨後放到鍋中,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煮20分鐘即可。浮小麥能夠斂汗益氣;大棗能夠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甘草能夠益氣補中、調和藥性;桂圓能夠補益心脾、養血安神。

2.黑木耳大棗飲:黑木耳30克、大棗20枚、適量冰糖,然後把黑木耳洗淨、水發、切成塊狀備用;大棗泡水洗淨後跟黑木耳一起放到鍋中,用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繼續熬煮,再加入冰糖即可。黑木耳能夠潤膚、延緩皮膚老化;大棗能夠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

常見迷思一

很多婦女都以為必須等到月經沒來以後才算更年期,其實這是大錯特錯的觀念,因為從女性賀爾蒙減少那一刻開始,身心就會產生相較以往不同的變化,像這種情況代表更年期來報到。

常見迷思二

有些婦女常抱怨:「為什麼我的更年期症狀會這麼痛苦,但是我的朋友們卻沒有症狀?」其實人人體質、遺傳、精神狀況、生活習慣都不太一樣,因此,身體產生變化、症狀也就不一樣,以致於有的人會出現症狀,有的人卻沒有症狀。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