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15

五彩繪蔬菜、白木耳蓮子湯

◎記者 李叔霖 2015/01/27
相信對很多民眾來說,「素食」這個名詞,通常都會跟清淡、養生畫上等號,卻很難跟美味、豐盛聯想在一起。

專家看法

中醫師陳柏全表示,其實只要用對方法,素食還是可以美味、豐盛,而且營養均衡,甚至於還可以透過中藥入菜,把單純的素食變成養生素藥膳,譬如白木耳蓮子湯能夠滋陰潤燥、清心安神,五彩繪蔬菜能夠潤澤肌膚、寧心安神,兩種養生素藥膳對皮膚、睡眠皆有益處。每個人的體質、狀況皆有所不同,藥膳用法、用量應就近向中醫師諮詢。

白木耳蓮子湯

1.材料:白木耳30克、蓮子100克、紅棗20枚、龍眼乾適量、冰糖酌量。

2.做法:先把白木耳洗淨、摘尾蒂、切小朵、放入水中浸泡備用;把紅棗洗好之後泡水半個鐘頭,然後去籽、剝成2瓣,目的是讓裡面精華可以煮出來;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再放入白木耳、蓮子、紅棗、龍眼乾,用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燉煮約半個鐘頭,最後加點冰糖即可。

五彩繪蔬菜

1.材料:需準備枸杞子4錢、玉竹4錢、黨參4錢、茯苓4錢、山藥6錢、紅棗6粒、白果6錢、杏鮑菇300公克、綠蘆筍200公克、胡蘿蔔100公克、玉米筍200公克、香菇30公克、百合20公克、腰果30公克、生薑10公克、植物油適量、食鹽少許。

2.做法:先把所有中藥材泡水洗淨後放入鍋中,然後加入3碗清水,用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煎煮成1碗水,留下白果備用,再去除藥渣備用;把所有新鮮食材洗淨,杏鮑菇切成絲、玉米筍切成段、綠蘆筍斜切、胡蘿蔔切片、百合剝片、香菇對切、腰果烤香備用;取一個鍋子,倒入植物油,再放入生薑爆香,然後放下所有材料翻炒半分鐘,接著倒入藥汁、白果之後煮約2分鐘,再灑點食鹽調味即可。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