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15

天堂的地圖

文/皇甫容 2015/01/09
可能很多人有過這樣的體會,當你看到一部電影或者小說,看到感人至深處,人會發自內心的情不自禁的落淚。電影和小說只是虛擬的文藝表現,即使紀實所描述的事件,或許也可能和我們生存的國度,有千里之遙。

但人的落淚和情感卻是真實的表現。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我們肉眼看不見的善,能以她特有的方式,打開人思維中的高牆,也能瞬時間自動的翻譯轉換,譯成不同的語言,直達人的心靈深處,還可以不受國界、信仰、文化的差異,帶著人的心靈暢行無阻,通行在共鳴的世界。

善的風度,更像王者,主宰著這個世界。因為不同的國度,從高層到民間,多是遵守著起碼的公德,維繫著人的文明。國家之間的共同之處,即是懲惡揚善懲罰,也即人的文明建立在善的基礎上。同樣,人的心靈也是一樣,建立在性本善的天良之上。

那麼人的心靈有多深?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眾所周知,人們常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當兩個人彼此深深的注視著對方時,美國哈佛醫學院著名神經外科醫師亞歷山大(EbenAlexander)對此解釋到,「深深地」不單是一個有趣的形容,也不僅僅是一個動作。

驗光師或許會告訴你「深」的長度,大概一英吋左右。但很多人知道,他們表達的是「目光能深入到人的眼睛中」的意思。亞歷山大說:「你看到的是那個人的靈魂,人體的一部份,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在2千5百年前寫道:『你不會找到靈魂的極限,它是那麼深,那麼廣闊。』」人的眼睛的深度是無限的,用光年都無法衡量,更何況從中看透人的心靈?

然而在這廣袤的心靈世界,像是蘊藏著一幅天堂的地圖,所以千百年來,東西方的先知和覺者,沿著心靈世界的軌跡,探尋出生命的意義,得道成聖了悟真諦;也沿著心靈的深度,探索出支撐彼此世界的真理,佛家的濟世;道家的修真;基督的博愛等等。

或許,因為這幅蘊藏於心的地圖,是人心中共有的寶藏,所以人們在看到感人至深的電影或小說時,會不約而同的落淚。無論人們相聚多麼遙遠,無論心靈的世界多麼廣袤、難以觸及,在善念的導向下,沿著心中的地圖,就不會在包羅萬象的世界中迷失。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