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5

運動選錯鞋 當心足抗議

◎記者 蘇湘雲 2015/01/30
無論是跑步、跳有氧舞蹈、健行、打網球還是打籃球,都需要一雙適合的鞋子。運動時,穿雙好鞋,不但可以保護足部,也可以幫助提升運動表現。不過很多人選擇運動鞋種類時,常犯一些錯誤,以下為民眾選擇運動鞋常見三大錯誤:第一,想運動,隨便抓一雙舊鞋就上場。第二,運動穿錯鞋。第三,一直重覆穿同一雙鞋,很少換鞋。

想運動,隨便抓一雙舊鞋就上場

美國運動協會(ACE)顧問崔西‧羅傑斯表示,很多人開始跑步、健行,或做一些其他運動時,最常犯的錯誤就是到鞋櫃隨便拿一雙舊運動鞋,就準備上場運動。舊運動鞋可能已經無法提供足部所需支撐力,更糟糕的是,這雙鞋不見得符合運動需求。

運動穿錯鞋

若要運動,最好依據運動種類,選擇適合鞋款。像跑步鞋就與籃球鞋、網球鞋很不一樣。「跑步剖析」(RunningAnato-my)作者喬‧普雷歐表示,跑步鞋沒有橫向穩定功能,因為跑步時,足部只會往前移動,並不會橫向移動,跑步鞋主要是在跑步過程維持足部穩定,給足部足夠的支撐力。

打籃球、打網球時,常需要左右橫向跑來跑去,因此籃球鞋、網球鞋必須具備橫向穩定功能。即使走路用的鞋子,也與跑步鞋不太一樣。

美國足部外科醫師凱瑟琳‧張表示,跑步的時候,腳掌前面碰觸地面面積較大。走路時,腳後跟出力會比較厚重。因此跑步時,腳掌前方鞋墊必須要有緩震效果,而走路的時候,腳後跟必須要有較硬橡膠支撐。

一直重複穿同一雙鞋

民眾穿運動鞋運動時,還常犯一個錯誤,那就是一直重複穿同一雙鞋,換鞋換得不夠勤。羅傑斯表示,很多人認為,鞋子外觀壞掉了,才需要換運動鞋。有時鞋子外觀看起來還好,內部已經開始崩壞,支撐力早就已經不夠。當膝蓋、臀部、背部開始感覺不舒服、疼痛,就要考慮換鞋。

許多專家建議,有跑步習慣的人每跑三百到五百英里(約四百八十三公里到八百零五公里)就需要換雙新鞋。若平常沒有跑那麼多,或跑步不是主要運動,那也應該至少一年換一次新運動鞋。但這指的是一般運動頻率,如果每天都運動,鞋子撐六個月可能就已經是極限。此外,足部大小並非永遠都是一樣,隨著年齡增長,足部常會變大,因此每一年都要重新量一下足部、鞋子尺寸,這樣鞋子才會合腳。

國內醫師的叮嚀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表示,打籃球時,往往需要穿高統鞋,保護腳踝,而跑步鞋通常比較輕。選擇適合鞋款,才能真正保護足部,像小朋友、青少年一旦腳踝扭傷,可能增加生長板骨折風險,因此運動時更需要好好保護足部、腳踝,以免出現運動傷害、影響生長發育。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