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15

靈魂之窗 也是健康之窗

◎記者 蘇湘雲 2015/01/09
很多人都聽過一句話:「眼睛是靈魂之窗」,眼睛除了是靈魂之窗,也可能是健康之窗。眼科醫師有時可以從眼睛看出一些身體疾病徵兆,及早發現疾病警訊。

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許粹剛提醒,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會影響眼睛狀況,嚴重甚至會影響視力,因此建議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定期找專業眼科醫師檢查眼睛,一發現異常,就要及早展開治療。

美國克里夫蘭醫院眼科醫師李察‧剛斯表示,眼科醫師為民眾、患者進行眼科檢查、例行性檢查時,就可能發現上述疾病徵兆。因此接受眼科檢查不只為了維持眼睛健康,民眾也可以透過眼科檢查了解是否有其他全身系統性疾病。

美國克里夫蘭醫院家醫科團隊撰文指出,像糖尿病、高血壓、發炎性疾病與轉移性腫瘤等疾病都可能讓眼睛組織產生異常反應。

一、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眼睛血管受到損害,很容易就會產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剛斯醫師指出,眼科醫師透過檢查儀器,可以觀察到視網膜部位出血、腫脹,或出現異常血管增生。患者視力受影響之前,就可從眼睛組織看到這些跡象。

一旦發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醫師可能利用雷射、藥物治療修補受損血管,若出血情況很嚴重,可能就得開刀。

二、高血壓

高血壓會影響眼睛血液循環,進而對視力造成永久性傷害,患者如果有高血壓,第一個出現異常的地方往往就是眼睛組織。

三、發炎性疾病

發炎性腸道疾病、克隆氏症、潰瘍性結腸炎、紅斑性狼瘡都屬於發炎性疾病,若有這些疾病,眼睛也很容易發炎。多數發炎性疾病患者容易產生葡萄膜(虹膜)炎。眼睛有三層組織,而葡萄膜位於中間。葡萄膜炎如果不加以治療,也可能對眼睛造成永久性傷害。

四、轉移性癌症

剛斯醫師表示,眼睛本身很少出現癌症、腫瘤,不過有些癌症可能轉移到眼睛組織。黑色素瘤除了在身體其他部位,也可能發生於眼睛,乳癌也有機會轉移到眼睛。其他檢查都還沒有發現癌症有轉移積像,說不定從眼睛檢查就可以看出癌症轉移。

國內醫師看法

許粹剛醫師表示,一般民眾很難從眼睛外觀看出高血壓、糖尿病徵兆,必須仰賴專業視網膜眼底檢查才看得出來。像黃疸、嚴重貧血等才可能影響眼睛外觀,黃疸患者常有肝功能異常問題,此時眼睛就會偏黃。而嚴重貧血患者的眼瞼角膜則顯得較為蒼白。醫師也提醒,慢性病患者最好定期檢查眼睛,以確保眼睛健康。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