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15

結伴運動 促進健康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2015/01/22
親朋好友揪團到郊外走一走、健行,不但可讓心情變好,也可以讓身體更健康。英國一項研究發現,定期與親朋好友揪團到處走一走,有助降低中風、冠心病、憂鬱症等疾病風險。

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最近日在「英國運動醫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發表研究指出,常結伴、揪團健行、到處走走的人,血壓值、休息時心跳速率與總膽固醇指數都比較低。此外,運動也可以降低體脂肪、身體質量指數(BMI),幫助維持健康體重。

研究人員表示,從研究結果來看,結伴、揪團散步、健行可以幫助提升整體健康,且這種方法便宜、有效率,風險很低。因此醫師應該建議民眾多揪團、一起散步、健行,以幫助保養身體、促進身體健康。

研究團隊分析四十二份研究報告,含括十四國、一千八百四十三名成員,當中除了健康成年人,也包含肥胖、心臟病、第二型糖尿病、纖維肌痛症、巴金森氏症族群。

研究結果顯示,常揪團散步、健行的人,血壓、休息時心跳速率、體脂肪、體重、總膽固醇等都明顯降低。不只如此,心肺功能、整體生理機能也都大幅提升,心情變得較為開朗,憂鬱情緒比過去較為減輕。

所有研究當中,約有四分之三的人常揪團散步、健行,雖然有少數人在揪團散步、健行時被樹根絆倒、因地面濕滑而滑倒或出現小腿抽筋等意外傷害,但整體而言,這種運動方式所產生的副作用風險並不高。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