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15

4招保護鼻腔、鼻竇

◎記者 萬博超 2015/02/12
鼻竇是呼吸系統的第一道大門,容易受到外在汙染物、過敏原及病菌的影響。美國過敏免疫科開業醫師喬瑟夫˙凱勒荷指出,鼻竇黏膜接觸道有害物質時可能出現腫脹、充血的反應。過敏反應嚴重者,不適症狀更明顯,一旦竇口鼻道開口阻塞,患者常合併細菌感染。空氣汙染嚴重時建議戴口罩。

部分患者接觸過敏原時,大量發炎物質產生,鼻腔分泌物大幅增加,更可發現異常大量的嗜酸性白血球。

鼻竇炎症狀多為鼻塞、膿性鼻涕、臉頰額頭悶脹感、鼻涕倒流、長期咳嗽及頭痛等,患者偶而伴隨發燒還有嗅覺低下,當症狀持續超過三個月以上則稱為慢性鼻竇炎,而黴菌也可能是誘發鼻竇炎的因素之一。

慢性鼻竇炎常合併鼻息肉;過敏黴菌性鼻竇炎也有一定的比例。醫師解釋,慢性鼻竇炎常起源於竇口鼻道複合體開口阻塞。

民眾常見的鼻涕倒流可能是過敏或感染所引起的。有些小朋友早上起床容易打噴嚏、流鼻水。不少鼻炎患者時常眨眼睛揉眼睛揉鼻子,由於倒吸鼻涕發出清喉嚨的聲音,扭脖子聳肩膀,過敏性鼻炎幼年患者有時遭誤診為其他疾病。

如果整天出現持續性的黃、綠色鼻涕,或鼻涕倒流導致咳嗽,剛開始大多藉藥物改善,如果藥物遲遲未改善,甚至病情更加嚴重,需考慮進一步改以手術治療。

平日保健方面,建議以生理食鹽水清洗鼻腔。生理食鹽水可以沖掉一些分泌物與外在汙染物,過敏原。如果在乾燥的氣候下,可使用薰蒸機散發蒸氣濕潤鼻腔。鼻腔需要水份滋潤,鼻竇黏膜才不會太乾燥,建議一般民眾每天喝六杯水。

北市聯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徐欣健指出,若長期鼻塞、膿性鼻涕、臉頰額頭悶脹感、鼻涕倒流或長期咳嗽及頭痛,建議至耳鼻喉科門診求診,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