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15

心神不安即生不寐 治療失眠從心辨證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5/02/13
傳統中醫治療失眠,不同於西醫療法。中醫師林臻瑋表示,傳統中醫可以從心論治失眠,因為心在失眠當中站著首要地位,心神不安就生不寐,因此神安則寐、神不安則寤,亦即心為邪擾時容易導致神不守舍、心神不安定、心陰血不足,容易造成失眠。

中醫認為,心主血脈,因此,心具有調整心血管系統的功能。此外,心藏神、心主神明,心還具有維持神經系統的作用。中醫說的神指的是精神、意識、思維等。

林醫師指出,臨床上以心為主的失眠常見三種證型,如果是邪熱擾心、心火熾盛,病人症見失眠、多夢、口苦、臉紅、心情煩躁、口渴想喝冷飲、尿赤、舌紅、苔黃等症狀,治宜清熱除煩、寧心安神。

林醫師指出,如果是心血不足、血不養神,病患症見失眠、多夢、容易醒過來、膽怯易驚、心悸、怔忡、舌淡、苔白等症狀,治宜補養心血、寧心安神;如果是心陰不足、虛火內擾,患者症見失眠、多夢、咽乾口燥、身材消瘦、心情煩躁、手足心熱、舌紅、少苔等症狀,治宜滋陰降火、清心安神。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