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15

走路、騎單車 甩肉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2015/05/11
英國最新研究發現,平常盡量少開車,多以走路、騎腳踏車、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等方式上班,可幫助減重。

英國東英吉利亞大學、英國飲食、運動研究中心研究發現,若改變通勤方式,以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騎腳踏車、步行等方式取代開車,持續兩年,有助減少身體質量指數(BMI),且這樣對身心健康也很有好處。研究團隊認為,民眾改變通勤方式,或許可以減少肥胖盛行率,讓身材更為健康。

研究首席作者英國東英吉利亞大學醫學院研究原亞當‧馬丁表示,體重過重、肥胖會引起多項疾病,大家最知道的,就是第二型糖尿病、癌症、心臟病、中風等重大疾病。

這項研究顯示,如果鼓勵民眾多以走路、騎腳踏車、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等方式通勤上班,就能幫助民眾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如此民眾平均體重就會下降,肥胖問題發生率也會逐漸減少。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

研究團隊分析二○○四年到二○○七年間的英國戶口普查資料,含括四千多名成年人,研究追蹤時間約三年。受訪者每年都會告知其通勤方式,以及第一年、第三年身高、體重變化。

亞當‧馬丁表示,研究發現,如果以走路、騎腳踏車、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取代開車,身體質量指數平均減少零點三二,相當於每人體重平均減少一公斤。這數字雖然看起來很少,不過研究也發現,通勤時間越長,這種現象越明顯。舉例來說,一個人通勤時間若超過三十分鍾,身體質量指數平均減少二點二五,相當於每個人體重平均減少約七公斤。

另外,研究團隊也發現,原本若非開車上班族,後來改成開車上班,身體質量指數就會增加,平均每人身體質量指數上升零點三四。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