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15

銀髮族搶當低頭族 3C班客滿

2015-06-20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喻文玟、曹馥年、莊旻靜/連線報導
三C的遠距互動能力療癒不少人兩地相思之苦,台灣各地吹起長者三C學習風,長青學苑、老人大學等紛開三C班,常見長者排隊爭搶有限的名額,班班客滿;這些銀髮族樂當低頭族,就為了縮短和兒孫的距離。

三C網路科技成了親子遠距互動的橋梁,吸引越來越多的公嬤級學生。高雄市長青學苑去年首度開辦「智慧型手機平板生活課」,推出就大受歡迎,二百多人爭搶四十個名額;今年雖然增加至兩班共八十個名額,報名人數竟衝上六百人。屏東市長青學苑去年也首開數位科技課,原來僅一班卅人,但來了一百廿人,緊急加開三班。

「阿公,怎麼是你?」九十歲蘇孫煌是高市「智慧型手機平板生活課」班上最高齡學生,孫子遠在加拿大,學會用LINE的免費通話、視訊功能,「有一次我開視訊,孫子看到我嚇一跳」。孫子覺得有趣,爺孫常「見面」聊天。

八十八歲楊耀煌的女兒在上海做生意,孫子留學日本;他笑說,因為想念兒孫,逼自己學會雙軌溝通,「大陸不用LINE,要用WeChat」,想女兒時開微信,想孫子時換成LINE。

台中市廿九個行政區,有十二區為銀髮族開辦數位資訊課程,每年都有四、五百人上課。七十歲李爺爺說,對三C一竅不通,女兒買iPhone給他,他還問「沒按鍵要怎麼用?」後來慢慢摸索覺得科技很神奇。孫子幫他下載公車APP,教他查公車時刻、路線,現在他要去大賣場,就不必找兒女當司機了。

台南仁愛之家康寧園安養中心九班電腦課,一開放報名就額滿。園長吳紋翎說,老人家都想學智慧型手機APP運用,連「Google雲端辦公室」的課也班班爆滿。

吳紋翎說,老人家一開始會給兒孫寫電子郵件、用LINE聊天,接著上YouTube找老歌,幾學期後已經有臉書,分享生活點滴,還會上網買東西、用影音軟體修圖、剪輯,很享受數位生活。

這股縮短數位落差的風潮也吹到新竹縣,樂齡學習中心的iPad、智慧手機課程,今年到六月底有一千七百五十人報名,比去年全年多了五百多人,相當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