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2015

坐長途飛機動一動 避免經濟艙症候群

【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2015/06/08
暑假將至,許多人開始規劃出國旅遊,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呼籲,坐長途飛機小心引起「經濟艙症候群」,也就是深層靜脈栓塞導致下肢浮腫或呼吸喘,若血栓經由血流塞住肺動脈,引起肺栓塞,還有可能喪命,不得輕忽。

六十歲的李姓女士,去年十月因右側腦部基底核出血中風引起左側偏癱到醫院住院治療,病情穩定後轉至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復健科作復健治療,最近卻因不明原因產生呼吸費力、喘併發呼吸衰竭、嚴重低血氧及休克而進行插管治療,經胸腔內科黃丞正醫師以電腦斷層診斷為雙側肺動脈大片肺栓塞,心臟超音波也顯示右側肺動脈壓力增高,經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及抗凝血劑治療,病情趨於穩定,救回一命。

另一位25歲林小姐喘2個月未癒而就診,醫師診斷是自體免疫疾病造成血栓,塞住肺動脈形成慢性肺栓塞,用靜脈注射抗凝血劑治療,總算改善喘的問題。

黃丞正醫師表示,深層靜脈栓塞及肺栓塞的治療以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及抗凝血劑為主,嚴重的肺栓塞需要靠心導管導引肺動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或心臟外科手術去除血栓。肺栓塞不可小看,因為肺部的動脈遭血栓塞住,如果沒有及時處理,導致血液無法通往心臟,將造成心臟缺氧,嚴重可能導致休克或器官衰竭。

黃丞正提醒民眾,長期久坐、臥床或中風等民眾,每隔1個小時動一動身體,改善下肢血液循環。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