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2015

紅包公式 數學家教你 保住裡子 也得面子

2015年06月08日 林淑燕/綜合報導
收到紅色炸彈,在替朋友高興找到另一半時,腦袋裡總是不禁會浮起「紅包,我該包多少?」的問題;因為,包多了,荷包受不了,包少了,面子又掛不住。長庚大學副教授也是數學專欄作家的賴以威,在他的臉書公布一個紅包公式,用數學專業幫大家解答這個尷尬難題。

賴以威指出,「該包多少」大概是婚禮上最常在賓客間出現的問題。他在網路上發現有人整理了一份表格,表格中根據地區、交情、參加人數、餐廳等級等共4種條件,列出約300種狀況,做出各種紅包金額。但是多達300種包法,對使用者來說並不方便。於是,賴以威用了他的專業,把這300種紅包包法給統一公式化。他用了數學專業(多重迴歸分析)找出以下結果:紅包金額=975+215×餐廳等級+372×交情。但是,為了使用方便,他又將以上公式四捨五入到百位數,於是得到以下這個「紅包公式」:

紅包金額=1000+400×交情+200×餐廳等級

賴以威說,這個公式算出來的金額跟表格最多只有200元的誤差,而唯一的缺點是偶爾會跑出2400、3400這種不吉利的數字,這個部分就靠使用者自己依照情況自行調整。

賴以威舉例說明,如果是在台北、獨自出席婚禮的話,最低禮金是1600,另外隨著交情跟餐廳等級每往上升一級,各增加200和400元的紅包。比方說餐廳是四星級飯店,要追加3×200=600元;要是對方平常有在互動,就要再多包400元。

賴以威分析,從這公式可以發現,參加婚禮時,「交情」的比重是「吃得好不好」的兩倍。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