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5

擁有越多也不快樂! 4件事想明白 得一輩子幸福

2015年07月26日 林宜靜/綜合報導
在這個「金錢至上」的世界上,也有一些東西是再多錢也買不到的!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人生,擁有的物質越多,真能得到快樂嗎?擁有的物質越多,真能感到越滿足嗎?手邊握有大批財富,但內心空空如也,再多東西也都無法填滿。

金錢買得到房屋,但買不到家﹔金錢買得到珠寶,但買不到珍貴。

金錢買得到漂亮,但買不到善良;金錢買得到飾物,但買不到青春。

金錢買得到藥物,但買不到健康﹔金錢買得到書籍,但買不到智慧。

金錢買得到娛樂,但買不到愉快﹔金錢買得到權勢,但買不到威望。

金錢買得到服從,但買不到忠誠﹔金錢買得到伙伴,但買不到朋友。

金錢買得到武器,但買不到和平﹔金錢買得到小人,但買不到君子。

在這變化多端的世界裡,很多事情還是很難預料,或許有人天生就出生於經濟較好的家庭,吃穿沒煩惱、可受良好教育、長大後進入好的公司等,按照現在世人價值觀而言,即所謂的「人生勝利組」。然撇開金錢,其實人內心真正的渴望無非是擁有「真正的幸福、快樂」。

以下為近來刊載在《anyelse》網站在一篇頗受網友好評的文章〈4 件事,想明白,就是一輩子〉,用言簡意賅的文字敘述人生的真理,許多網友看了都頗有感觸,汲汲營營、勞勞碌碌換得的人生,最終的價值與意義究竟為何?其實我們僅需做好自己、想明白以下這4件事,活得,簡單,體悟「平凡是最偉大的幸福」。

〈4 件事,想明白,就是一輩子〉

1.什麼是成功:

每個人,每天都在努力過生活,更有許多人努力追求生活更美好的境界。不少人把更美好的人生境界,稱之為「成功」。而追求成功,因此成了這群人努力奮鬥的目標。

有人會將財富、事業多寡做為「成功」的指標,然事實上,成功的定義也可以很簡單。當人步入中年時,身體健康,略有積蓄,已婚,配偶體貼,孩子聽話,還有一份比較喜歡的工作。這時心態不妨放得開一些,不要肖想成名、也不求發大財,也不必老要看人眼色行事,只需記得「做想做的那個自己,這就是成功」。

2.什麼是快樂

快樂可以成為一種行為習慣,而究其本質,快樂實際上是一種心理狀態。人們常說,「心態決定命運」。的確,快樂的心態決定快樂的命運。

文中舉例,因癌症辭世的復旦大學教師于娟,在生前日記寫道,「在生死臨界點時,我們會發現,長時間的加班、熬夜等同於慢性自殺」。

別給自己太多的壓力,買房買車的需求,這些都是浮雲。如真有時間,不妨抽空好好陪陪伴你的孩子,把買車的錢用來給父母買雙舒適耐穿的好鞋,不要拚命去換什麼大房子,換什麼名車,和相愛的人在一起,小小的家也能充滿溫暖,騎著自行車吹風也是另一種快樂。

3.你的價值在哪?

靜下心來思考,你會用什麼標準來衡量你的人生。然後日復一日堅守這些標準,以確保你會有一個「成功」的人生。如同上帝看待「人的價值」,不是以賺多少來衡量。

別以為你是不能取代的,對公司而言,假設你病倒了、或猝死了,他們會第一時間找到人替代你,一切如常運作,你沒想象得那麼重要;相反的,你一有狀況,你的父母、家人、愛人孩子的天會塌下來,你對於他們才是「無一獨二」也是最重要的。健康才是一輩子的,當身體出現警告時,再別秉持什麼自己有病不去看,適度工作,多陪家人,愛惜自己,好好享受天倫才是我們值得珍惜的。

4.什麼是幸福?

什麼是幸福?幸福之弔詭人人希望幸福,但是「什麼是幸福?」如經過一番深思,當知不易回答。事實上,古往今來沒有人曾擁有永遠的、完美的幸福;但我們不追求「大幸福」,其實只要轉個心態、換個角度,我們也可得到我們的「小確幸」。

家裡沒病人、牢裡沒親人、外頭沒仇、,圈裡沒小人、身邊沒壞人,看似好像沒情人,但辦事有熟人,談笑有哲人,聚會有高人,喝茶有賢人,閒聊有達人,發條臉書動態,也總會有一群幫你默默按「讚」,替你鼓舞的人。生命中,有喜歡做的事,有健康的身體,有愛你的人,有一個乖巧陽光的孩子,有幾個一段日子不見就想的朋友。這些都是我們都可以擁有的,而這些簡單的道理,就是幸福!(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