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15

體味濃 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記者 蘇湘雲 2015/07/17
夏天天氣很熱,很容易就會流汗,如果有體味問題,往往更嚴重、更刺鼻。而有些食物、飲食習慣可能改變體味或讓體味、口氣味道變得更「濃郁」,如果想要減少體味、口臭困擾,有些食物還是盡量少吃為妙。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指出,多數身體異味來自腋下、腹股溝等部位,加上皮膚細菌作用,味道便更為明顯。像大蒜、洋蔥等多含有揮發性硫化物成份,吃了這些食物,流汗後就可能產生異味。此外,這些成份經過消化吸收後進入血液、肺部,身體、呼吸就容易散發臭味。國外醫學網站建議,想要避免身體或呼吸發出臭味,盡量不要攝取過多酒精、咖啡因、咖哩、孜然、紅肉等食物,蔬菜吃太少,體味也容易加重。

酒精

偶爾喝點紅酒、啤酒並不會產生難聞體味,只不過晚上如果喝酒,第二天早上起床後「口氣」會比較臭。當酒精中部份物質進入血液、身體,有些成份就會從毛孔、呼吸飄散出來,此時流汗就會散發出一些酒味。嘴巴很乾的時候,也會出現酒味,連尿液也可能產生淡淡酒精味。

咖啡

有些民眾早上習慣來杯咖啡。咖啡不只會提神醒腦,也會刺激汗腺分泌。由於咖啡會利尿,喝咖啡後很容易就口渴,若再加上水分攝取不足,嘴巴就會冒出難聞味道,而口腔過於乾燥也會促使細菌孳長,味道就會加重。

咖哩、孜然

咖哩、孜然等香料雖然可以讓食物更美味,但也會改變體味,讓身體持續好幾天飄出異味。根據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健康中心資訊,產婦若規律食用咖哩、孜然等味道較強烈香料,很可能改變新生兒體味。

紅肉

二○○六年,《化學科學》期刊(ChemicalSenses)一項研究指出,與大量吃葷食的人相比,一個人平常若沒有吃肉習慣,體味聞起來會比較舒服,且體味較淡。

吃太少蔬菜

多吃蔬菜不但有益身體健康,也可以幫助減輕體味問題。蔬菜中的葉綠素為一種天然除臭劑,像菠菜、西洋菜等蔬菜就含有豐富葉綠素,可以幫助預防體味困擾。

國內醫師叮嚀

雙和醫院皮膚科王逸豪提醒,有些較辛辣、較刺激食物會促使身體流汗,讓汗腺分泌更旺盛,若有狐臭、體味困擾,就可能更嚴重,民眾若有這些困擾,還是盡量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