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15

改變生活習慣 心臟更健康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2015/07/08
一個人只要願意改變生活習慣,就能讓心臟更健康,無論年紀多大都不嫌晚。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年長者如果養成健康生活習慣、保持健康體態,心臟衰竭風險就會減半。

研究作者美國塔夫斯大學福萊德曼護理學、護理政策學院博士後研究員莉亞娜‧岱爾‧戈柏表示,年長的人生活只要做點改變,像不要抽菸、規律進行中度運動、保持健康體重,就能降低心臟風險風險。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美國心臟學院所出版的《美國心臟學院:心臟衰竭期刊》(JACC:Heart Failure)。

在年長族群,心臟衰竭很常見。岱爾‧戈柏分析,五十五歲以上民眾,約有三分之一機率會出現心臟衰竭。心臟就好像幫浦,心臟衰竭代表心臟無法有效將血液打到全身、供應身體所需。心臟衰竭常造成體液堆積於腿部、足部,腿部、足部就很容易腫脹、疼痛。患者也很容易感覺疲累,並出現其他問題。

在這項研究當中,研究人員追蹤四千四百多年六十五歲以上民眾,追蹤時間最長達二十二年,其中有一千三百八十人出現心臟衰竭。

研究人員分析發現,走路較快,每小時走路距離超過三英里(約四點八公里)的人,出現心臟衰竭風險比每小時走路距離不到兩英里(約三點二公里)的人來得低,其風險下降幅度達百分之二十六。

此外,如果身體健康指標有四項以上都達到健康標準,出現心臟衰竭風險則減少約四成五。所謂身體健康指標包含運動量、酒精攝取量等。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