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5

人體津液不等同水分 為體液總稱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5/07/30
傳統中醫所說的津液,常常讓民眾搞不清楚!中醫師鄭集誠表示,中醫所說的津液只是人體所有正常液體的總稱而已,通常性質清晰、容易流動,散佈於孔竅、皮膚、肌肉,具有灌注血脈、產生滋潤功能者稱為「津」;性質濃稠、流動較差,灌注於骨節、臟腑、腦髓等組織,能起滋養作用者稱為「液」。

鄭醫師指出,津與液都是水液,來源都是來自食物,經過腸胃消化、吸收而來,津液是廣泛說法,主要包括組織器官的內在體液,比如腸液、胃液等,以及眼淚、唾液、精液、生理性白帶等正常分泌物皆是。可以肯定的是,人體津液不是也不等同於水分。

不過鄭醫師指出,要區分何者是津、何者是液並不容易,因為兩者能夠互相轉化、調節,就像湖泊與河流的關係一樣,所以津液常一起並稱,通常只有人體產生疾病時,如果產生傷津與脫液等病理變化,這時候才能明顯區別出來。

腎跟津液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腎主宰全身津液,同時位居樞紐地位,津液經過腎臟予以蒸騰、氣化之後,會使較清澈的津往上升,然後向全身散布,另一方面也使較混濁的津液往下降,最後化為尿液排出體外。

民眾應該都聽過望梅止渴的故事,只要望著酸酸的梅子,口水就會主動分泌唾液,而口水就是津液的一種。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津液在人體代謝不平衡,容易形成傷津、脫液等現象,甚至產生痰濕、水飲等病理現象。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