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15

菇含多醣體能抗癌 降三高健脾胃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5/07/23
夏天可說是吃菇好時節,例如西洋菇、杏鮑菇即是。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夏天適合吃西洋菇,又稱蘑菇、洋菇、松茸,味甘性涼,能夠降血壓、健脾益腸胃,適合高血壓、脾胃虛弱、飲食不佳、十二指腸潰瘍等患者食用。

楊醫師指出,現代醫學認為,西洋菇含有多醣體,具有抗癌作用;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硒,能防止過氧化物傷害身體;能誘發人體產生干擾素,對於皰疹性口炎病毒具有抑制功用。

雖然食用西洋菇有很多的好處,但醫師提醒民眾應注意,不要隨便採摘野生西洋菇,否則可能會吃到有毒的野菇!

楊淑媚醫師指出,杏鮑菇又稱干貝菇、日本雪茸,味甘性平,能夠健胃、促進腸胃消化,以及改善血液循環、防治心血管疾病,適合夏天用來調養心脾。現代醫學認為,杏鮑菇能夠降脂,有助改善高血脂、高膽固醇。

由於質地肥嫩,杏鮑菇適合炒、燒、燴、燉、煮等多種烹調方式,甚至常用來當作火鍋料,用途相當廣泛,以致深受民眾喜愛。

醫師建議民眾,挑選時應注意,菇傘表面必須呈灰黃褐色,而且顏色一致,沒有不良的深褐色;菇體偏乳白色,沒有浸水或腐敗等情形發生。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