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5

做好三不二要 有助肝病保健

◎記者 李叔霖 2015/07/31
感染B型、C型肝炎病毒患者,長期下來,容易引起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專家看法

營養師劉詩玉表示,肝病患者應做好預防保健,特別是很多來路不明的保肝藥,經常只會加重肝臟負荷,甚至於造成代謝異常,所以民眾不應隨便亂服用藥物;酗酒常會引起脂肪肝,因此,脂肪肝患者必須盡可能戒酒,甚至於滴酒不沾,一滴酒都不沾口。建議患者盡量做到「三不二要」,有助於肝病生活保健。

三不二要肝病保健

1.不要攝取過於油膩、高溫油炸的食物,同時避免攝取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像是東坡肉、豬頭皮等;在攝取量容許範圍內,可攝取多醣類食物,像是五穀根莖類的澱粉質食物,但是應避免攝取單醣類食品,像是巧克力、糖果等甜食。

2.不要吃到發霉的白米、玉米、花生,豆腐乳、臭豆腐等發酵過食物少碰為妙。

3.不要自行補充維他命,特別是脂溶性維生素A、維生素D,如果民眾想要補充營養,最好跟醫師、營養師討論過。

4.要多攝取含有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像是豆類、雞蛋、奶類等皆是,利用豆腐泥、雞蛋做成的菜餚,有助增加肝臟癒合能力;植物性蛋白質包括黃豆、豆製品、豆腐,含有較高的支鏈胺基酸,有利於改善肝昏迷。

5.要少吃刺激性、辛辣類、添加過多防腐劑、人工香料的食物,同時烹調食物時盡量利用食物原來鮮味即可。

注意事項

人體肝臟負責新陳代謝功能,一旦發生功能不全,像是氨等體內廢物無法正常代謝,只要跑到人的腦部,容易造成肝昏迷現象。

貼心小叮嚀

如果肝病患者出現嚴重水腫、腹水,這時應限制鹽分攝取量,特別是醃漬、調味醬料、罐頭加工品等高鹽類食品。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