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15

林建甫專欄-整日滑手機 滑掉思辨能力

林建甫

隨著行動通訊產品的普及,台灣的社會產生越多的「低頭族」。臉書公司最近公布2014年台灣、香港、日本的夏日貼文數據,台灣以超過30億則的貼文總數,與每日貼文超過3100萬則的數量,奪下3地相比的冠軍。其實在今年1月底臉書公司宣布將在台設立據點時就透露,台灣臉書每月活躍用戶達1500萬人、每月行動用戶達1300萬人,是臉書重度使用地區。而台灣2336萬人口中,上網人口有1869萬人,亦證明網路滲透率高。整天與手機、平板為伍,整日滑啊滑,這樣的訊息吸收方式,有什麼問題?

整天滑啊滑,就是瀏覽,訊息量很大,但這並不會使人更聰明,充其量只是見聞廣博。我們先從台灣SNG(Satellite News Gathering)車的出現開始說起。十幾年前隨著無線新聞台的擴增,台灣擁有超過80多輛的SNG車,成為全球SNG車密度最高的國家。南韓人口數為台灣2倍多,但當時SNG車卻只有我們的一半,台灣甚至遠比1.2億人的日本只有70多輛為多。在新聞台高度競爭之下,台灣民眾開始接收24小時的電視新聞轟炸。可是現在檢討,這麼多的即時電視新聞,台灣的社會有沒有更好?

最近因為行車紀錄器的廣泛使用,行動裝置的普及,每個人都擁有SNG的能力。即時報導題材更增加,載體取而代之的是「網路社群」。這種將實體社會中的社區、團體概念延伸到網路上的虛擬空間,讓網友能透過無遠弗屆的社群網站與其他人產生互動、情感維繫與資訊的分享。「網路社群」可以很方便且無時差地擁有討論與資訊散播的空間,也造成人們爭先拍攝食物、隨處打卡的景象。每個人都可做SNG的轉播,上傳分享。

新聞台有SNG連線雖可提供即時性報導,但缺乏深度,無法深入地探索議題癥結所在。且電視台為了提高收視率,吸引更多的廣告商,有些節目也會透過誘導式的詢問和剪接,得到想要的新聞畫面。從過去媒體假造的「腳尾飯影帶」到現在主播口誤「陳澄波本人也很緊張」的丟畫事件,如出一轍。另外,政論節目名嘴們拿著新聞、報紙開始批評,從政治、經濟、社會等,用以訛傳訛方式散布訊息。名嘴的薪水與收視調查掛勾,濫用言論自由,以攻訐為出發點,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想當然耳,沒有證據也可亂說,可是觀眾也愛看。這些都可看出台灣社會缺乏思與辨的能力。

滑手機撈到太多的訊息,浮光掠影,甚至累死自己。莊子的名言:「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就是道破人欲以有限的生命追求無止盡知識,將會產生危險。過度執著於追求知識或其後文講的善、惡,都會戕害我們的心智、精神。人們應順其自然。剛好呼應最近在網上流傳的經典話語:玩了一年Line,感慨萬分,歸納如下,一、拜讀了太多的人生警句,突然發現不知怎麼活。二、瞭解了太多的養生之道,突然發現不知怎麼吃。三、欣賞了太多的攝影美圖,發現不知怎麼拍照。四、看到了太多很好的地方,感覺這一生就白活。五、知道了太多所謂潛規則,發現自己是被規則。最後發覺簡簡單單就是幸福!人活著不易啊,靜下心來想想,還是按自己的規則活著自然。Line,只能Line,不能全信。

資訊龐雜無窮,信息良莠不齊,要能涉獵其中而不隨波逐流,就要建構出自己安身立命的獨立思考能力,才能將資訊轉換為知識,達到益己與助人的目標。但要如何訓練獨立思考的能力呢?孔子說的:「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法國思想家盧梭類似的箴言是「讀書不要貪多,而是要多加思索,這樣的讀書使我獲益不少」;富蘭克林也曾提過「讀書是易事,思索是難事,但兩者缺一,便全無用處。」

手機與平板是現代人生活的必需品,人類不應該被其制約,被其奴役。因此,我們要適度的遠離手機與平板,學習系統化的知識,啟發與培養出獨立思考的能力,並透過持續反覆地思考,循著內外之際、動靜之間的體驗與經驗逐步轉化為智慧,把道理真正融入生命中。如此才能在面對諸多盤根錯節的世俗雜務時,才可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

(作者為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台大經濟系教授)(中國時報)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