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5

薏仁、紅豆水 健脾消腫

記者萬博超 2015/07/27
中醫觀念中,喜喝冰冷,會耗傷陽氣,引起水液的代謝異常,最後出現水腫。車前子、紅豆水、薏仁、冬瓜或冬瓜皮,薑絲絲瓜都是利水除濕的好食材。

北市聯合醫院區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修安表示,薏仁能利水滲濕,又能健脾消腫。另外可可以煮成紅豆水,不用吃料,一公升的水,一把紅豆,不加糖,煮沸二十至三十分鐘,即可服用。另可考慮冬瓜、冬瓜皮同煮,然而其性質偏寒,長期慢性腹瀉的人不宜多服。車前子本身具有利尿功能,又可治療高血壓,泌尿道感染,大約用十克車前子用熱水沖泡成一杯,直接飲用。另外可以煮絲瓜,適量加點薑絲,也可以利除濕氣。

此外,民間常用的玉米鬚、白茅根等都是利水,除濕熱的良藥,性質略寒。醫師亦提醒,玉米鬚需留意農藥殘留的風險。如果是腎病或泌尿問題前兆,民眾也要請醫師鑑別診斷,留意控制損傷腎功能的疾病,請合格中醫師處方,才能確實改善。

中醫師認為,身體強健,陽氣暢旺的人如果偶爾喝點冷飲,或許不會因此容易水腫,但身體虛弱的人,建議依循避免耗損陽氣的原則。

一般水腫,如果不是由特殊疾病引起,恐與缺乏運動、暴飲暴食、過食冰冷、嗜鹹如命,治療部分,利水之道無他,發汗利小便而已。

中醫講求預防,在治療之前,應該先審視自己的生活習慣,了解是否久坐少動,活動量太少。另外,大飽傷脾,飲食是否暴飲暴食,常常集中於一餐攝取。是否經常飲用冰冷之物,脾腎之陽氣乃是推動水液代謝的根本,喜喝冰冷,會耗傷脾腎之陽氣,引起水液的代謝異常,最後發為水腫。中醫認為,要消除水腫,就要從最關鍵的脾著手,其次才是肺與腎。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