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15

一句話的力量 足以改變人生

聯合報 今日登場/鄭俊德

網路近期流傳著一段漫畫,敘述階級翻身的困難。裡頭有兩個角色,一個是家境很好的理查,一個是家徒四壁的寶拉。

理查的家裡,書櫃有著滿滿的書、冰箱有著滿滿的食物,理查從小就在父母的安排下接受家教指導,並且進入了一流學府就讀。長大後,他希望通過銀行高額的貸款創業,因為家境和信用狀況良好,銀行很快通過他的高額貸款,加上他積極進取的態度,透過一次次的嘗試與貴人的提攜,很快地做出一番成績。

寶拉則是另一個例子,他和理查成長於不一樣的環境。寶拉家裡有許多兄弟姊妹,父母常常為經濟愁煩,家裡的冰箱沒有多餘的食物,要靠政府救濟金才能過日子。因為營養不良,寶拉常生病,加上家中吵雜,沒有合適的學習環境,所以寶拉課業成績始終不出色。這樣的家庭狀況,使他很早就休學進入餐廳打雜,想要跟銀行貸款做一個小生意,也因家庭成員過去信用不良而被拒絕。

理查與寶拉的故事讓我們看見社會上階級產生的過程與世代貧富的循環:理查的衣食無虞,讓他有更多機會可以藉著資源而成功;寶拉的資源缺乏,則令他不易改變處境。

我想,有的人會認同上面的故事,覺得自己就是寶拉。那麼,這篇文章將幫助你,讓你的人生處境或許如寶拉,但你的心靈可以如理查。

你一定曾聽過白手起家,或是在極差的景況下,卻因著機緣飛黃騰達的故事。心理學裡有個「皮格馬利翁效應」,這個效應強調了一個觀點:當我們對某件事情懷著強烈期待,這將會影響我們的行為,進而達成我們所期望的目標。

我要分享的是紐約州第一位黑人州長的故事。在美國種族問題嚴重的年代,有位名叫羅傑.羅爾斯的黑人小孩,他出身於貧民窟,從小極度調皮愛搗蛋,常常逃學、打架鬥毆。

有一天,他正準備逃課的途中,被校長遇上了,但校長沒有直接責備他,反而對他說:「羅傑.羅爾斯,我知道你愛玩,但我看出你內心深處有著正義與勇氣,而且你也很聰明,我相信你有一天會讓人刮目相看的,甚至成為州長。」這句話烙印在他心中,激勵了他,使他決定改過向善,期望藉由自己的出人頭地,讓美國黑人得以被尊重。就在他五十一歲那年,他如願成為美國州長,過去校長的一句鼓勵成為他生命的印記。

這個心理學效應,執行方式很簡單,就是給自己一個正面鼓勵,而且是有目標的,比如對自己宣告:「我將成為一個人人尊敬的慈善家。」「我將進入醫院工作,幫助生病的人。」「我將發明出一個新技術,幫助人們生活更便利。」當心情低落時,想起初衷,給自己正面鼓勵,也幫助自己走過低潮。甚至,你也可以成為別人生命的助力,給予他人正面的讚美。

我相信每個人只要選擇並行動,加上正面宣告,都可以讓人生有新的風景。

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7044/1082554-%E9%9D%92%E6%98%A5%E5%90%8D%E4%BA%BA%E5%A0%82%EF%BC%8F%E4%B8%80%E5%8F%A5%E8%A9%B1%E7%9A%84%E5%8A%9B%E9%87%8F-%E8%B6%B3%E4%BB%A5%E6%94%B9%E8%AE%8A%E4%BA%BA%E7%94%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