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15

喝紅豆水 消腫減肥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2015/08/13
想減肥的民眾應該都聽過紅豆水、薏仁水這兩項祕密武器。中醫的觀點認為,紅豆水、薏仁水的確有消水腫的功效,但兩者皆屬於單味方,效果較單一。

中醫師許清雄表示,傳統中醫所指紅豆水,並非現在我們常見的紅豆,而是赤小豆,外形與紅豆相似,較紅豆細長小顆且扁,主要功效為利水除濕,和血排膿,消腫解毒。赤小豆屬於中藥材,建議一般民眾使用紅豆代替,紅豆為食藥兩用的食材,同樣具有消水腫、消腫利水的功效。

紅豆水作法:先將紅豆洗淨後,浸泡冷水內約20~30分鐘之後,再倒入鍋內加入冷水煮到滾,關火再悶約30分鐘,上方清液即為紅豆水。

薏仁有利水滲濕,健脾,除痹,清熱排膿,對水腫也有效果。《本草綱目》:「薏苡仁,陽明藥也,能健脾益胃。虛則補其母,故肺痿、肺癰用之。筋骨之病,以治陽明為本,故拘攣筋急、風痹者用之。土能勝水除濕,故泄瀉、水腫用之。」

許清雄指出,要靠紅豆消水腫減肥,應使用紅豆水,但盡量避免大量食用紅豆,因紅豆內含澱粉,食用過多反可能造成肥胖;單純喝紅豆水對一般民眾亦不會造成腎臟負擔,也不會造成肥胖。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