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15

高個子的悲哀

2015-08-11 聯合報 文/馬克
羨慕高個子嗎?其實高個子們過得並不如大家想得那麼美好。為何我知道?因為本人國小畢業身高就超過175公分,目前191公分。就讓我從衣食住行育樂各項,聊聊我們不為人知的悲哀吧。



都說高個子穿衣服好看,但其實高個子超難找到合身的衣服。以前學校發制服,我一定要挑最大件、那些專給體型豐滿的人穿的。但,高和胖不同,這導致我的褲子常常有問題,不是腰圍剛好,但褲長不夠,就是褲長剛好,但腰圍太大。因為穿起來實在難看斃了,所以我的制服都必須另外花錢訂做。

印象最深的,是當兵時的新訓,因為草綠褲超短又超緊,綁腿根本卡在小腿中間,遇上跑五百公尺障礙要翻高牆--哇,褲子那麼小是要怎樣翻牆,連腿都舉不起來啊。

此外,高個子也很少會上網買衣服,因為通常沒有夠大的尺寸。不過,想想也合理,我們需要的布料多,客群又少,誰在乎我們呢?



人們對高個子有些奇怪的刻板印象,比方說「高個子就要吃很多」。我不知道這種想法哪裡來的,但每次大夥東西吃不完,肯定就要人高馬大的人來收尾。如果說吃不下,還會被吐槽。但,長得高又不一定是大胃王,幹嘛非得要能吃很多?

另一個常遇到的,就是被問:「吃什麼長那麼高?」這我也很困擾,因為我其實超挑嘴,不僅所有海鮮不吃,香菇、杏仁、芋頭也不吃……我每每在坦白告知後,從對方驚訝疑惑且帶點失望的表情中,發現自己被當成了怪物。



最大又最可憐的困擾,不外乎是床了。成長階段裡,我曾有一段時間必須在床尾加上厚紙箱,以免腳懸空出去。冬天蓋被子,必須蓋兩條--不是重疊蓋,而是前後蓋。後來,我特別去訂做了一張大床,是king size的……再加大!(連上面的彈簧床墊也要一起訂做。)

睡覺很麻煩,醒著也不簡單,因為一般房子的設計多半不會考慮高個子,當要使用洗手台時,我就必須彎腰彎得很低;在廁所照鏡子時則要半蹲,否則只能看到自己的脖子。雖然也想過修改鏡子的高度,但現在是租屋,不好更動太多,只好每天早上半蹲整理頭髮。



我無法騎輕型機車,一來好笑,二來危險。腳長的關係,我得用外八姿勢騎車,才不會影響車頭轉彎。然而,在車水馬龍的台北街頭,外八的腿很容易就會被撞成殘廢。

開車當然也有不少問題,因為腿的長度會影響膝蓋和踩油門踏板的角度,開長程時腿往往特別痠。再來就是一定要把位子移到最後面、傾斜椅背,不然稍有震動,頭就會撞到車頂(小車更是如此)。可是,如此一來,就變成坐後面的乘客也會很痛苦。

騎車開車都不好,那大眾運輸呢?坦白說,我從高中開始就痛恨坐公車,若有位子坐,我必須坐得超挺,腳才進得去,很像在練瑜伽。站著的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我的臉要一直躲手拉環,而且頭要保持在那三根鐵管的中間才不會被撞到。類似的不便,在搭乘飛機、火車、捷運也是一樣,真是有苦難言。



育指的是教育,個子高對教育有啥影響?有!你聽過傻大個吧?為何小個子就是「短小精幹」,大個子的印象就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人大笨,狗大呆」?從童話故事裡的「傑克與豌豆」,到中國神話裡的「夸父追日」,就連《哈利波特》裡的「海格」都有這樣的影射……這什麼意思啊,大個子就一定笨嗎?實在是太不公平了!不過,我有個體型稍胖的朋友和我說,你們只是被說「傻大個」,我們則是被稱「死胖子」,我聽完倒也釋懷不少……



說到玩樂,我心中有個陰影。各位都知道,有種兒童遊樂器材是在一個房間裡放滿五顏六色的塑膠球,讓小朋友享受被一大堆球包圍的感覺,還可以潛到球海裡,對吧?那時我大班,校外教學去兒童樂園,我好想玩那個東西,我和所有小朋友一起排隊,等終於排到我時,我竟然被管理員一把拉開了!

他說,小弟弟,你太高了,不能玩這個。當下我沮喪到不行,直到現在看到球屋都還會想起這件事,可見打擊之大。

其他相關的事也不少,例如我去電影院,一定要靠走道的座位,不然腳就伸不開,我苦,坐我後面的人更苦。

還有不少我不知道該如何歸類的,在此先不多說。總之,個子高雖然有好處,但不方便的地方確實比大家想得多很多,這篇略舉一二,希望大部分身高在平均值範圍的人能了解,自己其實是很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