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5

茶+牛奶 避齒變黃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2015/08/19
常喝茶,牙齒很容易變黃、染上茶漬。在茶裡面加牛奶,改成喝鮮奶茶,或許就能避免這樣的困擾。

加拿大最新研究發現,牛奶可幫助牙齒美白,且牛奶牙齒美白效果與美白牙膏不相上下。研究認為,牛奶中的「酪蛋白」可鎖住茶葉單寧成份,預防牙齒染上茶漬,因此在茶裡加牛奶,就能避免牙齒染色問題。

加拿大艾爾伯塔大學牙醫學系艾娃‧周博士接受英國《每日郵報》(DailyMail)訪問時表示,茶是全世界飲用量第二大飲品。喝茶時,茶葉製作過程會影響牙齒染色情況。茶葉加工處理過程越繁瑣、氧化程度越高,越容易造成牙齒染色。這次研究發現,在茶裡加牛奶,可以減輕牙齒茶漬問題。

周博士解釋,茶葉含有單寧成份,單寧溶於水,不但會造成苦味、讓茶色變深,也會讓牙齒出現汙點。酪蛋白為牛奶主要蛋白質,而酪蛋白可以化解茶葉單寧作用,預防牙齒染色。

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牙齒衛生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ntal Hygiene)。

周博士以患者掉下來、拔下來的牙齒做實驗,先記錄牙齒顏色,然後將牙齒分別放在攝氏三十七度的茶水、鮮奶茶當中,持續二十四小時,再觀察齒色變化。結果顯示,鮮奶茶中的牛奶成分可減少牙齒茶漬堆積。研究人員將成果與其他牙齒美白產品做比較,更進一步發現,牛奶的牙齒美白效果比美白牙膏更好。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