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15

保持大腦敏銳 戒七個壞習慣

August 3, 2015 編譯宋凌蘭/綜合3日電
為什麼有些人到了95歲,思維還是很敏銳,有些人才50多歲,腦子就開始不清楚? 基因占了很大部分,但是某些生活因素,對於大腦如何老化有重要影響。雖然你無法控制基因,但是你可以避免以下有害大腦的七種習慣:

採用典型美式飲食:典型美式飲食多糖、多脂、還有大量加工食品,長期下來對大腦不利。研究顯示,吃太多糖會阻礙學習和記憶,提高罹患神經退化疾病的風險,例如阿茲海默症。地中海飲食可防認知退化。

住在高速公路旁:住在充滿煙霧的城市對你的大腦不好,最近在「中風」期刊發表的研究顯示,接觸污染的空氣與大腦提早老化有關。研究員發現,住在主要高速公路附近的民眾,較易得沒有症狀的中風。

每晚喝幾杯酒:每晚喝兩杯葡萄酒,雖然會對心血管帶來一些助益,卻對大腦健康構成威脅。羅格斯大學2012年的研究發現,周間少量飲酒,到了周末多喝,會使大腦細胞生產減少40%。

生活壓力大:隨著你老化,你所做對健康最糟的事,可能就是過壓力大的生活。研究顯示,大量的壓力荷爾蒙會提高與老化有關的大腦傷害風險。

睡眠不足:睡不夠有許多可怕的後遺症,包括較可能中風和得糖尿病,認知功能也較可能衰退。長期下來,睡眠不足也會加快大腦老化。去年新加坡研究發現,年紀大的人睡愈少,大腦老化得愈快。

整天坐:愈來愈多研究顯示,多坐少動的生活方式,與認知衰退有關,而且年紀大者久坐而體重增加,與記憶有關的大腦區萎縮有關。

心不在焉: 若你希望保持大腦敏銳,就要多動腦,從事新的挑戰促進大腦的神經元成長。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