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2015

夏日炎炎 未必正好眠

記者蘇湘雲 2015/08/03
俗話說:「夏日炎炎正好眠!」事實可能正好相反,夏天天氣悶熱,有時反而會干擾睡眠。不少民眾有失眠困擾,醫學專家認為,成年人一天睡眠時間多需要七到九小時,小孩睡眠時間更長。但夏季白天時間拉長,加上天氣較為炎熱,想要好好睡一覺,可能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

美國南灣睡眠專家達尼爾‧克勞特醫師接受外電媒體訪問時表示,想要擁有良好睡眠品質,房間最好昏暗一點,睡覺時將窗簾拉上,臥室不要有環境光害干擾。睡覺的地方要舒服、涼爽。

達尼爾‧克勞特醫師指出,臥室溫度涼爽一點,涼爽程度最好涼到需要稍微蓋條被子,但也不要冷到晚上被冷醒。睡覺時,室溫稍微低一點,這樣會睡得比較安穩。

在夏天,很多人睡覺時喜歡開窗,讓室內更通風、涼爽。不過達尼爾‧克勞特醫師提醒,民眾要注意過敏原問題,開著窗戶,過敏原可能進入房間、干擾睡眠。

如果民眾對貓、狗過敏,睡覺時,最好別讓貓、狗待在臥室。過敏原常引起鼻塞等過敏症狀,睡覺時晚上就容易醒過來。開電風扇可以幫助室內空氣流通,但開電風扇時也要注意,電風扇不要直接吹向人,以免引起鼻塞。

達尼爾‧克勞特醫師也建議,民眾如果運動,也要有充足時間沉澱、放鬆,睡覺前避免激烈運動、避免大吃大喝。睡覺前也不要喝咖啡、喝酒,咖啡因、酒精都會影響睡眠品質。同時睡覺前也不要看電視,看電視後,大腦容易轉不停,入睡就會變得較為困難。睡覺時,房間即使出現一點光線,也可能造成刺激,讓人睡覺睡到一半醒過來。

雙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李耀東表示,很多原因都可能造成失眠,除了環境因素,像壓力、疾病等,也都可能影響睡眠品質。臨床上常遇到更年期女性因荷爾蒙變化、更年期不適症狀而干擾睡眠。若有這樣的困擾,最好求助專業醫師,以尋求專業建議。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