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15

五色蔬果 補益五臟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5/08/06
傳統中醫認為,蔬果具有補益作用。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茹素民眾可以均衡攝取五色蔬果,因為五種顏色的蔬果能夠滋養人體五臟,比如青色蔬果可以補肝、紅色蔬果可以清心、黃色蔬果可已開脾、白色蔬果可以潤肺,黑色蔬果可以養腎。

陳醫師指出,常見青色蔬果包括青椒、檸檬、蘆筍、芹菜、毛豆、秋葵、地瓜葉、奇異果、綠色花椰菜等;常見紅色蔬果包括紅豆、紅棗、番茄、蘋果、草莓、紅甜椒、洛神花、紅蘿蔔、紅西瓜等;常見黃色蔬果包括黃豆、玉米、南瓜、香蕉、芒果、地瓜、木瓜、柑橘、鳳梨、馬鈴薯等。

常見白色蔬果包括洋蔥、百合、山藥、蓮藕、糙米、荸薺、白木耳、白蘿蔔等;常見黑色蔬果包括葡萄乾、黑豆、香菇、藍莓、黑芝麻、黑木耳、紫菜、海帶、桑椹等。

有些農夫為了讓蔬果長得好看,所以會噴灑一些農藥,以致於衍生出農藥殘留問題,建議民眾清洗蔬果的時候,最好先把疏果放在鍋中,打開水龍頭用水沖洗幾遍。

蔬果表面粗糙、凹凸不平,可用軟毛刷刷乾淨,再泡在加一點鹽的水裡二十分鐘,泡好之後再換清水浸泡二十分鐘,這樣就能除掉蔬果表面殘留農藥。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