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5

中西醫合治癌 抗腫瘤漢方治本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2015/08/27
家住桃園的吳小姐乳癌擴散轉移至肝、肺、骨、卵巢、腦等部位,化療效果不佳,後來除了正規治療,也搭配服用中藥抗腫瘤漢方,六個月後抽血檢查,腫瘤指數從四百八十降至六十七。再配合化療,指數降至正常值,本來只剩下半年的生命,延長到兩年半,可惜聽信他人採用減肥套餐,想要餓死癌細胞,最後因營養不良而失去性命。

中醫癌症專科醫師陳瑞聲指出,多數癌患體內都存在致病媒介,中醫稱為「邪火」。邪火來自日常毒素,包括食物、藥物或物品、空氣、輻射滲透等,多年累積成熱毒,散布在全身血液、淋巴、神經等處,提供癌幹細胞生長擴大的養分(西醫稱「酸蛋白」),近來台灣研究醣類新陳代謝就是其中一種。

當人體正氣虛弱時,免疫功能下降,邪火旺盛,癌細胞就會獲得養分,發展成腫瘤。這些惡性腫瘤攻占身體最弱的器官,持續發展,甚至隨著血液、淋巴到處擴散。

陳瑞聲醫師根據臨床經驗,多會在病人服用中藥後每月抽血檢查,以確定治療效果,並從清、補益法、免疫方、抗腫瘤方、消瘤方等,發展出個人化抗腫瘤漢方。陳瑞聲醫師指出,不少癌症病人在化療做完後服用中藥,採用消瘤法,追蹤、檢查結果都正常,代表中醫消瘤法或可幫助抗癌、調養體質。

陳醫師說明,消瘤法的草藥醫理源自治療菜花(尖頭濕疣),而癌腫瘤由邪火供養,透過清熱、排毒中草藥,即可阻斷養分來源,讓腫瘤逐漸縮小、大幅降低擴散機率。

陳瑞聲醫師表示,曾收治一名女病人罹患六種癌,化療無效,癌型屬非基因,無法用標靶治療,全身劇痛到無法下車走路,即使吃止痛藥也無法減緩不適。經診斷後,患者先住院抽肺水、打止痛針,搭配服用護髓解毒湯等中草藥,消除化療「骨髓抑制」不適,再服用消腫瘤漢方。十周後病人疼痛減輕,可自行走路,電腦斷層檢查顯示癌腫瘤沒有持續長大。

陳瑞聲強調,抗癌中西醫治法各異,西醫雖可快速殺死癌細胞,立即治標,但副作用「骨髓抑制」則須配合中醫調治,針對化療效果不佳、容易復發或化療無效的病人,可兼用中醫消瘤法清邪火,阻斷癌細胞養分。雙管齊下,就有機會延緩病情惡化,爭取更多存活時間。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