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5

夏飲五味西瓜湯 消除暑溼

【記者李叔霖】 2015/08/10
台灣夏季氣候炎熱,夏暑易損人體元氣,進而出現不適症狀,必須透過預防保健來加以防範。

專家看法

中醫師鄭集誠表示,中醫認為,夏天是陽長陰消時期,很多人會在這時候出現許多不舒服症狀,如果不注重養生保健,就比較容易生病,建議民眾可以準備夏季藥膳茶飲以便因應季節變化,如此可望適當調整身體狀態,甚至養生防病、降低罹患疾病機率。

此外,夏季藥膳茶飲當中,薏仁能夠利水、滲濕;白扁豆能夠化濕、消暑;過手香能夠化濕、解暑、止嘔;厚朴能夠行氣、燥濕;荷葉能夠清暑、化濕;忍冬花能夠清熱解毒、疏散風熱;菊花能夠疏散風熱、平肝明目;茉莉花能夠開鬱、理氣、和中;白茅根能夠涼血止血、清熱利尿;銀耳能夠滋補生津、潤肺養胃。

藥膳茶飲方

五味西瓜湯:適用於頭重頭痛、精神不濟、手腳沈重、暑溼較重等症狀,需準備扁豆5錢、薏仁2錢、過手香2錢、厚朴2錢、荷葉少量、西瓜汁適量,藥材泡水洗淨後備用;扁豆、薏仁同煎,加入藿香、厚朴、荷葉再煎,去渣取汁混合西瓜汁即成。

三花解熱茶:適用於身體悶熱、常易中暑等症狀,需準備忍冬花3份、菊花茶2份、茉莉花茶1份,先把所有材料泡水洗淨後放到鍋中,倒入適量清水,用小火煎煮後即可作為茶飲。

茅根銀耳湯:適用於喉部有痰、異物感、心煩口渴、小便少等症狀,需準備白茅根1兩半、銀耳5錢、白糖1錢,用水泡至軟嫩,兩種材料一起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用小火煎熟即可代茶飲用。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