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5

針炙特定經絡有療效 緩解媽媽手疼痛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2015/08/19
媽媽的手是辛苦的雙手,但是「媽媽手」卻是不見得只有媽媽才有,許多特別使用雙手的工作與行業都會發生,郭綜合醫院中醫科蔡文嘉醫師指出,「媽媽手」又稱「狄奎凡氏症」,正式醫學名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炎」,典型症狀為大拇指近手腕處出現持續疼痛及腫脹,甚至無法使力,中醫使用針炙可以有效治療並緩解疼痛。

蔡文嘉醫師說,媽媽手中醫針灸的療效能減緩疼痛,使機體能應付日常生活等動作。針刺的主要生理機轉,是透過針刺特殊部位刺激,使神經系統活化而產生許多止痛介質,達到止痛和生理功能調整的效果,且可放鬆肌肉痙攣,促進局部血液循環。

臨床上,中醫會運用特有的經絡系統來治療媽媽手,以手陽明大腸經為主要選擇,搭配手太陰肺經。根據經絡循行,透過病人疼痛反映的區域,而選取適當經絡上的穴位。

蔡文嘉醫師舉案例說明指出,32歲張小姐,右手腕橈側疼痛已三週,疼痛感延伸至前臂,扭毛巾時拇指疼痛、無力感。治療上以手陽明大腸經為主,手太陰經為輔,針刺合谷、陽谿、列缺等穴位,在針灸一個療程後,右手腕橈側疼痛約減輕一半,橈骨莖突壓痛減少。

另一名50歲吳小姐,左手腕橈側疼痛已一個月,大拇指持續外展外伸時特別疼痛,左手腕無力感,以手陽明大腸經為主,手太陰經為輔,針刺合谷、陽谿、列缺等穴位,在針灸二個療程後,左手腕橈側疼痛約減輕一半,左手腕無力感較無。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