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5

無臂單身漢 含湯匙餵母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23日電
重慶市豐都縣虎威鎮同心村48歲的無臂單身漢陳星銀,與母親相依為命,他每天照顧91歲臥病不起的母親,日常生活都是靠嘴巴、下顎、身子和腳趾來完成的。母親上個月開始話也說不清了,一天三餐給母親餵飯餵藥成了陳星銀的頭等大事。

重慶晚報報導,同心村村委會主任秦先田說,陳星銀除了在電鍋裡煮好飯,還會經常按下保溫鍵。因為他需要隨時餵母親,盡可能讓母親吃上熱飯熱菜。一個月前母親臥床雙手無力,他便開始用自己的嘴,含著湯匙一湯匙一湯匙地餵母親。給母親餵完飯後,他還要再去給母親「端」一碗湯,再用嘴一湯匙一湯匙餵母親。每餵一次飯,陳星銀都會汗流浹背。

自從母親生病臥床不起開始,陳星銀就在母親的床邊搭了一張單人木板床,方便起夜照顧她。這張用木板搭建的單人床,蚊帳已沒有原本的白色,床四周堆滿雜物。屋頂的瓦片零星掉了幾塊,抬頭還能看見少許天空。

秦先田說,陳星銀每天的安排是:上午涼快幹農活,下午天熱給牛羊放風。到做飯時間,就到菜地裡用腳扯下茄子、青椒、嫩南瓜等放進菜籃,然後銜著菜籃邊沿帶回家洗一洗,用腳趾夾著菜刀有模有樣地剁出幾個大塊來。

陳星銀熟練地用腳趾把柴火夾住,送進灶膛,然後把打火機放到灶口,腳拇指「啪」地一按點燃柴火,整個灶孔一下就亮起來。

用腳趾舀水、洗菜、炒菜……半小時後,菜就做好了。飯是出門趕場前就用電鍋做起的。

報導說,由於母親上月生病臥床不起,手腳無力,他不得不以自己特有的方式給母親餵飯——先用嘴銜起飯勺,從電鍋裡一勺一勺舀出半碗米飯,然後蹲下身子,歪著下巴把飯碗挪到肩膀上夾穩,再「端」進母親的房間,俯下身子把碗放到母親床邊,再俯身讓母親扶著他的肩膀慢慢坐起來。然後,他用嘴銜起湯匙,舀飯湊到母親嘴邊,一勺、兩勺、三勺……直到母親搖頭為止。

哪怕就在村裡走親戚、吃酒席,陳星銀都是早上出門下午必回,從不在外過夜,擔心母親沒人照顧。

兒時的陳星銀原本有個幸福家庭。父母勤勞善良,有一個哥哥兩個姊姊,聰明活潑的陳星銀是全家最受寵的么兒。

7歲那年,他在玩耍時被高壓電擊倒,高位截肢失去雙臂。那時,他還不懂得什麼叫人生、什麼叫挫折,更不知道大人們在他面前說的殘疾,賦予他的究竟是什麼。14歲那年,兩個姊姊先後嫁到外面去了。為減輕家庭負擔,左鄰右舍總能看到他嘴裡銜著繩子,走在田坎上。家裡放牛、放羊的活兒,他都攬下了。

20歲那年,父親去世了。看著母親在外辛苦幹活回到家後,吃不到一頓現成的飯,他開始鍛煉自己的腳趾功夫——用右腳趾夾起菜刀提到半空,結果掉下來砸到左腳上,至今還有疤痕。

22歲那年,大哥也去世了。為減輕母親負擔,他不僅學會了燒火、切菜等家務,還學會了插秧、挑糞、施肥等農活兒。

三間土牆屋,一個羊圈和24頭羊,院壩外2頭牛、4隻母雞,幾乎就是陳星銀的全部財產。

秦先田表示,前幾年有村民給陳星銀建議,說大城市火車站有不少沒手沒腳的乞丐,每年能掙好幾萬,讓他到重慶火車站或豐都火車站乞討。不料陳星銀聽到後氣得臉紅脖子粗,怒斥對方「沒有好手,我有好腳,不得去掙這種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