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5

飛蚊症 因溼邪、血瘀、正虛致病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5/08/27
中醫師陳志芳表示,飛蚊症中醫稱為蠅翅飛花、雲霧移睛,致病因素不外乎溼邪、血瘀、正虛。

陳醫師指出,中醫認為,所謂溼邪致病,指的是痰溼內蘊、溼熱鬱蒸,以致溼濁上泛而致病;所謂血瘀致病,指的是氣滯血瘀、熱傷血溢、外傷出血,以致血溢絡外而發病;所謂正虛致病,指的是肝腎精虛、氣血虧虛,以致目失所養而成此症。

飛蚊症是眼球內玻璃體有細微飄浮物,這種飄浮物投影在眼底視網膜上,最後形成大小不一、形狀怪異的黑影,可能出現在單側或兩邊眼裡,患者常會察覺到一個或一個以上會栘動的影子,如同蚊子般出現在視野上,就像展翅飛舞的蚊子,即使闔上眼皮也可能看得到。

陳志芳醫師指出,飛蚊症可說是現代文明病,因為以前發生這種病症多半是年老眼球自然退化所造成,但是目前卻有為數不少的青壯年患者,研究其誘發因素,主要是生活形態不佳、飲食習慣不良、精神壓力太大,久而久之就可能產生這種病變。

現代人喜歡熬夜、長時間看電視、滑手機、打電腦;另以飲食習慣而言,很多民眾愛吃刺激性、易上火的食品;再從精神層面來看,生活緊張、工作忙碌,常會導致精神壓力大。值得一提的是,門診中,年輕的飛蚊症患者幾乎都佩戴深度眼鏡,可見高度近視的人更易罹患這種眼疾。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