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5

愛神Eros 他有個被人遺忘的弟弟...

2015-08-20 聯合電子報
一段被人遺忘的神話 ~

這就是那孩子,愛神(Love)。愛正是他的萬丈深淵:看哪,他無法和任何事物和睦相處,在各方面與其作對的就是他自己。 ──格維多(Quevedo),〈定義愛神的十四行情詩〉

愛神的弟弟安特洛斯(Anteros)的神話,似乎在西元前四百五十年,當雅典人受到某些定義清楚的問題所困擾的時刻,就已在雅典具體成形。

神話之所以激發我們的興趣,是因為它受到人類原始且共享的意義所加持,比起一則好的故事,神話文本更能深入人心。或許神話的生生滅滅並不那麼令人驚訝,因為在不同的故事重述與情境脈絡下,神話都有可能失去其整全性與重要性。然而,當有一則神話出現、消失、又再出現,一次次彷彿對抗著時間、主張著自身的重要意義,這其中究竟發生了什麼?神話是否不只具有意義,也具備著生命力與韌性呢?

在歷史之初的一則重要故事中,愛神厄洛斯(Eros) 一直無法從嬰兒狀態長大,他沮喪的母親阿芙洛蒂忒(Aphrodite) 找了她的姊妹泰美斯(Themis) 求助,這位深具智慧的泰坦巨神(Titan) 建議阿芙洛蒂忒,應該要與戰神阿瑞斯(Ares)生育第二位兒子安特洛斯,他將會反對但也同時強化厄洛斯,以友愛的手足競爭者身份,將他哥哥停滯的動能轉換到積極的方向。根據這則故事,泰美斯的處方發揮了作用:只要有安特洛斯在,他與厄洛斯就成長起來;要是安特洛斯缺席,他們就一同退化。

這樣的故事在今日能得出什麼意義? 值得我們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