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15

吃咖哩飯 抗失智又防癌

中時健康 莊世雪
濃郁好吃又下飯的咖哩,是不少人飯桌上最喜愛的美味佳餚。你可知道咖哩富含的「薑黃素」成分,不只具有提味香料作用,在印度阿育吠陀和中醫的臨床治療中,早期作為薑黃是用在淨化血液、治療傷口和胃疾,其實還具有諸多好處,成功被廣泛運用,其保健價值絕對不容小覷。

原產於印度東南部的薑黃,屬薑科植物,是一種地下根莖植物,現在在亞洲或熱帶地區都有種植,非常容易取得。薑黃素的外觀為橘黃色粉末狀,從薑黃的地下根莖研磨萃取而來的天然物質,具有抗氧化、抗細菌病毒、抗黴菌和抗發炎的功能,醫學研究更證實能夠預防癌症、阿茲海默症和延緩老化等其他慢性病。現代人壓力容易過大、外食族易攝取過多油脂,薑黃素也能對抗憂鬱症、降低體脂肪。細數下來好處多多,成為人們的保健福音。

根據調查指出,印度人罹患癡呆症的比例,跟其他國家相比為低,原因不外乎他們嗜吃含有薑黃素的咖哩。薑黃素的功效主要是預防、治療阿茲海默症,可讓β類澱粉蛋白減少沉積在腦神經的間隙,不讓傳導訊息的能力受阻,降低記憶力喪失的可能性。

薑黃素對人體尚未發現有任何毒性,只是對於孕婦會促進子宮收縮,不建議食用;本身具有抗凝血、降血糖的作用,手術前應避免食用,同時不能和抗凝血、糖尿病的藥物混吃。薑黃素一天的攝取量,建議每日攝取範圍在200mg內。不管是什麼食物都是過猶不及,過量食用並不會有加乘效果。

醫療研究中逐漸受到重視的薑黃素,無論是直接吃咖哩飯,或購買薑黃粉,無毒又兼具多元療效,另外可以再搭配抗氧化的當季蔬菜,譬如:花椰菜、蕃茄等,追求飽足感外,更能兼具美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