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15

吃紅麴 能降血壓、膽固醇及抗氧化

◎記者 戎宿安 2015/09/15
吃紅麴食品,是近年來很風行的一項飲食活動,有些紅麴具有降血壓、降膽固醇及抗氧化等保健功效,不同的特性紅麴菌株,所產生的產物有不同之功效。但由於紅麴在發酵過程,可能會產生橘黴素,可能人體的肝及腎有危害,甚至有致命的危險,因此購買紅麴相關食品,要確認食品是否經由橘黴素檢驗。

紅麴是中國傳統的食材,過去主要用途為食用色素。古代稱紅麴為丹麴,歷代在《居家必用事類全集》、《本草綱目》及《天工開物》已有敘述。雖然各家製作生產的方法特點皆有不同,但整體流程如下:再來米→洗浸→瀝乾→蒸米→接種→入池保溫→翻麴→補水→烘乾→成品。

明朝李時珍所著的《本草綱目》中,指出紅麴具有活血的療效。紅麴,大部分是以蒸煮過的米,加入紅麴菌,讓菌生長後乾燥,得到的即為紅麴。而俗稱的紅糟就是紅麴,即乾燥的紅麴米磨粉後沾肉,經油炸後的肉即為紅糟肉。

台大化學博士李季霖表示,紅麴生長過程最常見的產物為monacolin K,具有降血壓、降膽固醇及抗氧化等保健功效。但某些紅麴菌會產生γ-胺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簡稱GABA)成分,過去經證實亦會有降血壓之療效。不同的特性菌株,所產生的產物有不同之功效。並非所有的紅麴菌都能產生monacolinK與GABA這兩種成分。

紅麴雖然是常見的食品,但是卻也不可掉以輕心,因為紅麴在發酵過程中可能會產生致命的毒素:橘黴素(citrinin),對動物的胚胎及人體的肝及腎有危害。因此在紅麴發酵過程中,橘黴素必須嚴密監控以確保食用安全。雖然目前市面上均有嚴格監控橘黴素含量(<0 .05="" div="" p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