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2015

飯店客房 最髒物件大公開

2015年09月07日 潘勛
到豪華飯店住房鬆弛一下,是忙碌人生的恩物,但房客踏入客房時必須注意,由於每晚房客經常不同,清潔打掃空檔經常快又忙碌,客房裡經常滿是細菌,由幾項研究聯合彙整提出警告,由客房電視遙控器到咖啡機等等,可能都有令人生病的病媒。雖然不盡如此,但房客有所警覺,入住之前可以盡量避免。

《每日郵報》6日盤點飯店客房最容易藏污納垢的東西,可供房客參考:

一、 燈光開關:

休士頓大學研究指出,燈光開關名列客房最髒的接觸物體。本研究規模不大,但專家們由9間客房的19個燈光開關採取的樣本,找到許多容易致病的細菌如大腸桿菌。依「菌落形成單位」(colony-forming units, CFU)計算,燈光開關每平方公分的空飄細菌達122.7 CFU,糞便細菌則為111.1 CFU。

二、 電視遙控器:

電視遙控器在休士頓大學的研究裡也名列前茅,細菌達67.6 CFU。客房的內部表面81%糞便細菌,電視遙控器、門把都名列其中。而房務員每次要打掃數十間客房,同時時間短暫,遙控器不常清理,並不令人驚訝。

三、 水杯、飲料杯:

幾項研究使用暗藏的攝影機拍攝,顯示房務員未能妥善清理水杯、飲料杯的情形,十分普遍。福斯新聞亞特蘭大市台拍到,有位房務員把玻璃杯放在很髒的洗手台,用標有「禁止飲用」的罐狀液體噴一下,再沖水擦乾,就放回客房櫃子上。其他研究也指出,房務員使用同一塊布擦房內污穢表面,再擦玻璃杯。

四、床單:

在很多時候,床單清洗的頻率不如被單,如此意味房客等於睡在前些個房客的同一張被單上,會接觸到別人留下來的體液、皮屑或毛髮。

「入住安全第一」進行研究發現,彈簧床、床墊是很少更換的,容易有一大堆致病細菌。房客在入住之前,可以要求飯店先清床單。

五、 電話鍵盤:

房客撥客房電話要求服務時,最好記得先快速擦一下鍵盤。休士頓大學的研究發現,電話鍵盤平均有20.2 CFU。比床頭板、窗簾拉桿及浴室門把還髒。

六、 咖啡機: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台曾報導,有間飯店房務員只把水倒進咖啡機搖幾下,沒妥善清理,如此日積月累下,機內會長上一層細菌。

七、 清潔用具:

休士頓大學也由飯店清潔用具採樣,比如房務員的手套、拖把及海綿,結果發現這些東西容易把細菌逐間客房傳染過去。這些清潔用具有各式各樣的細菌,如海綿被查出的空飄及糞便細菌高達500 CFU。(旺報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