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5

睡眠太少 易感冒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2015/09/02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晚上睡眠時間少於六小時的人很容易感冒,這些人的感冒機率是晚上睡超過七小時者的四倍之多。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卡內基‧梅隆大學與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研究團隊近日在九月號的《睡眠》醫學期刊(Sleep)。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精神科助理教授艾瑞克‧普拉瑟表示,一個人是否容易感冒,睡眠時間長短占關鍵因素。就算將年齡、壓力、種族、教育、收入、抽菸與否等因素納入考量,也是一樣,睡眠時間長短可決定一個人的感冒風險高低。

醫界早發現,睡眠對健康非常重要,睡眠不足,很容易生病、罹患慢性病,甚至可能提早死亡。普拉瑟過去研究也發現,睡太少,可能削弱疫苗保護效果。其他一些研究則發現,睡眠時間長短可改變身體T細胞濃度。

研究人員在二○○七年到二○一一年間招募一百六十四人參與研究計畫。研究人員為這些人檢查健康狀況,並詢問他們是否壓力過大,或有抽菸、喝酒等習慣。研究人員也監測其睡眠習慣、睡眠品質與睡眠時間長短。

之後研究人員將這些志願者隔離於一間飯店,然後以鼻滴劑方式讓他們接觸感冒病毒,之後持續監控一星期,每天收集這些人的鼻涕樣本,以了解病毒是否造成感冒。

研究發現,在研究那星期,若有一晚睡眠時間少於六小時,感冒機率就會大幅增加。睡眠時間少於六小時的人,感冒機率是睡眠七小時以上者的四點二倍。如果一個人睡眠時間少於五小時,感冒機率更是睡眠七小時以上者的四點五倍。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