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15

改善睡眠先紓壓 心靈成長是助力

◎記者 戎宿安 2015/09/10
上班時壓力過大、時數過長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失眠。可藉由舒壓的方式來改善心理壓力及情緒波動,可以提升睡眠品質,改善失眠的情形。

亞東醫院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陳秉彥表示,壓力與睡眠有相當程度的關係,一般人在處於睡眠時,若是身邊環境聲音較大或是突發狀況產生,此時人體的「警醒」機制便會啟動。長期處在高壓、工時長的工作環境下或是情緒較緊張或焦慮,相較一般人就更容易睡不好了。

陳秉彥醫師認為,如果短暫情緒波動,例如與朋友爭吵,情緒只會持續短暫的兩三天,不建議在失眠時就立刻服用安眠藥,除非在床上躺了很久,還是無法入眠才需適當使用安眠藥。

若是長期受情緒困擾而導致失眠的話,則可以在專業的醫師建議下,服用適量的安眠藥,別自行更改服用的藥品及用量。若是因為情緒的關係而失眠,要解決情緒的問題,不建議完全依賴安眠藥。

一般民眾可以透過呼吸練習(深呼吸吐氣的方式)、肌肉放鬆練習、冥想練習(想像愉快的經驗或場景)、做有氧運動如在睡前2~3小時可以跑步、騎腳踏車、快走或游泳等,可使頭腦釋放一些易讓人放鬆的物質來改善失眠情況。

失眠會導致注意力降低,記憶力減退而影響工作效率,亦可能形成壓力並令人沮喪。失眠的藥物會因濫用而造成習慣性,甚至成癮。若長期失眠,人體生理功能無法得到修護,扺抗力則降低,就腦部影響而言,若睡眠不足,又進入中老年,則其腦部退化更為明顯,使記憶力、學習事務能力下降。

若平時壓力太大,建議培養自己的興趣、嗜好,參加一些心靈成長課程,和專業人士交談、聊天,或是出外旅行,遠離壓力源,都能夠有助減輕壓力。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