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15

健康飲食 有助控制疼痛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2015/09/14
健康飲食可輔助疼痛控制。美國營養師馬西克勞指出,飲食中加入蔬菜、優良油脂與辛香料如薑、咖哩,可減少體內發炎,輔助疼痛控制。

馬西克勞表示,疼痛患者可補充優良油脂,補充含必要胺基酸與優良脂肪酸的食品,有助抗發炎,充足的營養幫助病人減緩疼痛。

補充一些蛋白質,像是無汙染的蛋、肉、魚等,除提供身體運作的能量,也可以促進身體更新、修復組織細胞。臨床上關節發炎,易引發疼痛,飲食上不妨選富含類黃酮的蔬果如鳳梨、柳橙、木瓜、薑、等,可抗發炎;同時少吃油炸食物,能抑制關節發炎反應。

營養師指出,高溫油炸、煎的食物會加速體內游離基產生,破壞關節軟骨,因此少吃油炸食物能保護關節。另不妨補充深海魚,當中含豐富EPA為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抑制關節發炎反應,減緩關節炎症狀。

營養師建議,避免過量動物性脂肪,少吃醃製、燒烤、油炸的食物。勿吃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如不新鮮的花生、玉米、榖類等。避免接觸工作環境中的汙染物。

多吃穀類、蔬菜等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少吃精緻的食物。適當的運動、充分的休息,都有助於控制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