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2015

青光眼 中醫又稱五風內障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5/09/07
青光眼與眼壓升高有很大關係,容易造成視力減退。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志芳表示,青光眼中醫又稱「五風內障」,症狀往往是在情志刺激、勞神過度、起居飲食不慎之後才突然發病。此外,青光眼可分為原發性、續發性,原發性又分為充血性(急性、慢性)、非充血性(單純性)。

中醫認為,五風內障主要是綠風、黑風、青風、烏風、黃風等五症統稱,相對於西醫名稱,綠風、黑風內障類似原發性充血性青光眼;青風內障類似原發性單純性青光眼;烏風內障相當於續發性青光眼;黃風內障相當於絕對性青光眼。不管青光眼屬哪一型,到了視力幾乎喪失、眼壓不能控制,這時就稱絕對性青光眼。

陳醫師指出,原發性充血性又有急性、慢性之分,急性患者常見頭痛、眼脹、眼球變硬、睫狀充血、瞳孔散大、視力急劇減退、嚴重者甚至失明等症狀,還可能伴隨噁心、嘔吐等情形;慢性患者症狀與急性者大致相同,但只會輕輕發作、反覆出現,而且病程發展緩慢,最後恐將導致失明。

原發性單純性青光眼的症狀如同上述一般,但是不明顯,甚至沒有自覺症狀,偶爾出現虹視、眼睛疲勞等情形,只是患者視力會在不知不覺當中慢慢惡化、逐步下降,最後視力減弱,甚至失明。如果看燈光的時候,燈光周圍出現彩色光暈就稱為虹視。

續發性是指經過眼睛問題以後才發生,像是罹患虹彩炎以後產生青光眼。值得一提的是,正常眼壓大多數維持在十至二十毫米汞柱之間,但是也有患者在正常眼壓範圍之內仍然出現視野狹窄、視力下降等症狀,像這種情況稱為低眼壓青光眼。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