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2016

北加霧氣少了 威脅紅木生態

編譯組/聖荷西28日電
灣區以霧聞名,有些日子它破壞了風景,但有些日子,它本身就是風景。只是這些日子,它卻越來越少,而沒有霧,卻威脅到另一種大自然的標記──壯觀的紅木。

通常在舊金山,濃霧總包圍金門大橋,可是如今海岸線一覽無遺。研究海岸天氣資料達30年的氣象學家帕屈納(Mike Pechner)說:「現在沿岸的霧比以往少得多。我認為這是氣候變遷的重要一環,這個現象已經演進了20多年。」

全球各地的遊客千里迢迢來到馬連縣的莫爾森林(Muir Woods),就是要一探巨大的紅木,有些紅木壽命甚至近千年,只是許多紅木都受氣候折磨,未來瀕臨滅絕的威脅會越來越嚴重。

莫爾森林公園管理員李文(Emily Levine)說:「大家都知道莫爾森林這些樹能欣欣向榮,是因為霧氣之故。」通常來參觀的人都得穿雨衣才能保持衣物乾燥,但如今已不太需要穿雨衣了。

紅木需要霧氣的原因是,海岸的霧氣湧來,讓樹頂保持濕潤,接著濕氣像雨一樣降下。如果沒有霧,樹木受到乾燥的壓力,久而久之就可能死亡。

每株紅木每天需要500加侖的水。
(世界日報)